渝北网  >   部门

为群众编织识骗防骗保护网
——区公安分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掠影

民警现场向群众宣传防骗知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黄泥塝派出所把防诈骗知识制作成贴画贴在快递包裹上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因为信息科技更新更快,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如何才能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效性?如何能进一步提升普通群众的防范能力?作为打击犯罪的主力军,区公安分局给出的答案是:增强人员队伍建设、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有力彰显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的决心和信心。

  人员配备强队伍,打击工作有保障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区公安分局会议室,刑侦支队负责人从区公安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一块牌匾,这标志着区公安分局“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业队”正式成立。据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该专业队是分局专门抽调精干民警组建而成。成立后,将统筹组织全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捣毁诈骗窝点,加大力度追赃挽损等职能职责,同时还将更加注重追赃挽损,督导派出所开展资金止付、冻结、续冻、信息录入、资金返还等工作,以期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而这并不是近期区公安分局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上的唯一措施。早在去年11月,区公安分局就成立了“反诈志愿者”队伍,该志愿者队伍是重庆第一支反诈骗志愿者队伍,首批志愿者已有11人,主要由社区干部和来自诈骗高发区的群众组成。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把更多的防诈骗宣传措施落实到渝北各街道小区,发动群众力量,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依法打击出重拳,效果明显强震慑

  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手段。日前,区公安分局就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被某婚恋交友平台认识的男子以发现赌博网站赌注漏洞,诱骗其下注赌博为由,诈骗92万余元。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发现受害人账户资金被迅速分散于全国各地多个账户,民警辗转多省市开展侦查,经三个多月工作,终于明确了诈骗团伙结构,及团伙成员落脚点。2018年12月13日,警方在福建厦门、安溪、晋江,吉林长春等地同时收网,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

  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连续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捣毁了20余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30余人,打击效果十分明显。

  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业队”授牌当天,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还向13位受害人代表返还被骗资金127余万元,拿到追回的被骗资金,群众代表连声道谢。

  形式多样来宣传,源头防控是关键

  近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各大商圈、轻轨站点里,张贴了不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标语:

  机票退订/改签走官方,陌生电话不轻信,外来链接不乱点。

  兼职刷单日薪500元,低门槛高收入,多半是诈骗。

  低价购票,免费领券,小心山寨网站骗你钱。

  百度虽万能,“官方”也有假,多方求证再付款。

  ……

  这些都是渝北警方针对近年电信诈骗伎俩翻新总结而成,总计30条,除了广告张贴,还通过在渝北境内架设的“智慧天网”、小区电子屏幕等载体滚动播放,提醒市民们提高警惕。

  除了这种一眼可见的宣传方式,渝北警方还在更多“细枝末节”上推陈出新。近日,黄泥塝派出所就与辖区邮政部门和快递公司合作,在快递包裹上粘贴反诈骗宣传画,以此提醒市民们要提高警惕。

  “冒充领导”“电话欠费”“银行卡透支消费”……一个个似曾相识的诈骗陷阱被生动地浓缩在一张小贴纸上,最后引出“转账前‘四必问’”这个防骗知识点,设计者的良苦用心不言而喻。

  据了解,今后,区公安分局还将继续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积极动员和团结各方资源力量,深入群众当中宣传反诈知识,着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反诈能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