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为给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定期精准服务
我区建立农村留守老人信息台账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陆文涛)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我区已为309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建立信息台账,并定期上门开展关爱服务,让农村留守老人享受更多的社会关爱。

  据介绍,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由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实行动态管理。为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全区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摸底统计,准确掌握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数量规模、基本分布、主要特征、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照料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具体信息,确保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档案将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由专人保管。

  “我们一般通过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工作宣传等形式探望留守老年人,及时了解或评估生活情况,并将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留守老年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互助关爱活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区民政局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指导,村民委员会协助实施,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探访员由村干部、志愿者等爱心人士组成,他们重点针对老人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25项内容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根据老人的需求和具体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老人在留守生活中若出现安全风险,将通知并督促其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予以照顾。

  截至目前,古路、大湾、大盛、木耳等15个镇街已对留守老年人进行了摸排和登记,并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