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 重庆市6篇作品入选优秀征文

  华龙网1月7日22时05分讯(记者 刘思然)2018年暑期,“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征文比赛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经层层筛选和评选,重庆市报送的《红布褂》《梦想在山里的土地上》《书香漂流记》入选小学组优秀征文,《另一片美丽的天》《邱老和书屋的故事》入选中学组优秀征文。

  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市文旅委、市教委、相关处室、区县(自治县)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层层配合,陆续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好书漂流等阅读活动,农村少年儿童因此在暑期中学有重点、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其中大渡口区开展的“暑期我当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万州区开展的“我当书屋小管家”实践活动等给农村少年儿童暑期带去了精彩而难忘的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中各区县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探索。暑期校外教育、“童心绘重庆”儿童画展、为农家书屋送去优秀图书等读书活动突破传统,从各个方面让农家书屋为农村少年儿童学有所得。

  活动期间,华龙网、重庆晨报、大渝网、书香重庆网、区县报、电视台等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好老师、好学生、好管理员,激发了更多人的参与。

  为改善阅读环境,重庆市以农家书屋为平台,面向农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爱国教育、科普安全教育“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阅读辅导,为农家书屋补充少儿类出版物。并结合乡村文化振兴、文化脱贫攻坚等内容围绕“我的书屋我的梦”这一主题组织征文写作。

  经38个区县层层筛选,共向市里提交参赛征文200余篇,市文化委组织专家评审,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报送优秀作文40篇,经层层筛选和评选,长寿区桃源小学校李想的《红布褂》、大足区龙石小学苏龙彪的《梦想在山里的土地上》、忠县东溪镇中心小学校牟慧娟的《书香漂流记》入选小学组优秀征文,合川区合阳中学曾昱辉的《另一片美丽的天》、潼南区玉溪中学范俊凤的《邱老和书屋的故事》入选中学组优秀征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