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着力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打造不愿失信社会环境
我区将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亮剑”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记者近日从区文明办获悉,今年,我区将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整治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全区将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和造谣传谣、金融领域失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等19项经济社会领域的失信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大治理力度,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社会环境。在工作中,将畅通举报渠道,在“信用渝北”网站开设“曝光台”,引导、鼓励广大市民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进行举报;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符合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的常态监督工作机制,形成责任健全、监管常态的工作机制;加大整治力度,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形成重点突出、震慑有效的工作态势。

  加快推进征信体系建设,重点围绕信用记录、信用信息网络和信息公示等内容,加大硬件设施和工作机制建设力度,为推进诚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我区将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善以“信用渝北”网站为龙头、以其他相关信用信息网站为骨干、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突出建设重点,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信用风险创造条件。

  同时,我区将着力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重点围绕形成有利于弘扬诚信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通过健全认定办法,落实奖惩制度,完善修复机制等措施,打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此外,我区还将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营造诚信氛围、融入实践活动、开展诚信评议,强化制度保障等措施,着力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在全区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打造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按照相关工作安排,该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9月。届时,各行业主管部门还将总结集中治理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将其转化为制度规范,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