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幸福指数,在密织的“健康网”里攀升
——我区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走笔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区把卫生健康工作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开展了疾病预防与控制、医政内涵建设、健康扶贫等多方面的工作,使城乡医疗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织密百姓“健康网” 提升就医获得感

  “前几年总担心乡镇医疗水平低,宁可多花钱多跑路也要去两路的医院,现在生小病都不用去太远的地方,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得到区人民医院的专家会诊。”家住木耳镇的居民任贤明说,自从镇卫生院和区人民医院实行“医联体”后,过去在基层医院不能诊治的病,如今在镇上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我觉得非常好。

  与任贤明同样对这样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的还有市民邓先生。他患有心脏病,前年在北京301医院治疗效果显著,但后续每个月都需要复查,他在重庆、北京之间来回跑了不下十次。如今,这位患者在位于区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即可完成月度复查,通过视频与301医院医生交流恢复情况,再由医生指导用药。

  邓先生就医的变化,得益于我区的“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据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会诊中心是以渝北区人民医院为中心,上接北京解放军301医院,下连镇街医疗机构的区域远程医学中心,初步建立区域卫生计生数据“云中心”,实现基层医疗卫生HIS、电子病历与公共卫生服务等系统的有机整合。

  “看病难”曾经是人民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区通过多项便民惠民举措,着力为百姓编织“健康网”。不断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探索市—区—镇街三级医联体模式,区人民医院与重医附一院签订协议,融入重医集团;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二院及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级医院建立综合性、专科医联体;区精神卫生中心在茨竹、古路打造精神病病区,构建医、人、财“三通”紧密型医联体;积极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远程会诊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和心电中心,累计会诊1325例。

  健康扶贫好政策 缓解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去年7月份,家住茨竹镇三江村的贫困建卡户欧兴宽前往渝北区红十字会办理医药费报销事宜,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计算了一下,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原本7万余元的自费医药费,他只需要自付5000多元。

  “现在政策好,为我们着实解决了大问题。”欧兴宽说,10多年前,他的妻子患了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从此以后,一家人就被疾病拖累着,家里的经济情况每况愈下,成为村里的贫困户。今年3月,欧兴宽的妻子因病情反复,在重庆西南医院又做了一次手术,花费了12万余元的医疗费。而健康扶贫政策的出台,为这个建档贫困户家庭带来了一丝生机。“医保报销后,我们自己付了7万多元,又经过健康扶贫等救助,个人只花了5000多元。”欧兴宽说。

  据了解,为缓解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渝北区全面推开健康扶贫,落实“三个一批”政策,增加11个救治救助病种,制作健康扶贫就医卡,建成“一站式”结算平台,开设人工救助渠道,实现“只让群众跑一次路”。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农村贫困残疾人四类人群每年进行价值200元的免费体检。对37个病种外的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农村贫困残疾人三类人群每年补助门诊费用500元。贫困人口核实核准率、救治进度均实现100%,截至11月,贫困人口兜底保障门诊自付比例2.9%,住院自付比例13.4%。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改善就医感受

  为不断改善群众的就医感受,提升群众满意度。近年来,我区先后引进了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大型医院,方便群众就医。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三甲”建设项目,以及王家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使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如今在渝北就医,不仅有了好医院、好设备,医院的便民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医务人员的服务也越来越好了。”两路街道居民邓静华说,区人民医院在医生诊室和走廊间隔出候诊区,就诊患者不再和候诊患者挤在一间屋子内,方便医生问诊,也保护了患者隐私。医院的服务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他们更多地站在患者视角思考问题,提升服务质量,患者就医时也就更舒心了。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人才也是关键。据介绍,近年来,我区积极营造人才引进和成长的良好环境,人才强医成效显著,目前已引入正高1人,副高5人,通过人才引入成功创建市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区域重点学科1个。此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创新思维,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和医院章程试点,其中区医院纳入全市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试点;与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聘请第三方开展处方点评、病历评审和医疗服务满意度调查。全年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5场4500人次。开展过度医疗及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医疗机构监督覆盖率达100%。

  “2019年,围绕‘1123’工作思路,渝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不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渝北实践。聚焦深化医改,建设区域检验中心,打造区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强化党的建设,抓好项目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卫生服务3个重点,深化健康扶贫工程,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代工委完善了代表回执单,改为由代表自己填写反馈回执表给所在联系(小)组的方式,代表普遍反映这样能更真实表达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被满意”现象有效改善。

同时,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在《渝北时报》头版开设“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进行时”专栏,进一步完善工作对接、记者采访等方式,先后专题报道11期,通过媒体公开报道办理工作情况,有效推进了建议办理落实。最终,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和承办单位的努力,全年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答复率、回执率、满意率均为100%,圆满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去年10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一府两院”和两江新区管辖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票决,结果均为“满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