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促进重点项目实施 助推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助推重点项目实施小记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顺利开工,城市道路、棚户区改造、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配套不断完善……踩着新时代激越的鼓点,渝北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8年6月23日,重庆中央公园西侧礼炮声响起,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渝北区重点项目,这个规划面积约5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涵盖龙湖集团“中央公园天街”、中粮集团“重庆大悦城”、新城控股“渝北吾悦广场”、合景泰富“重庆悠方购物中心”及鲁能地产“泰山七号”等商业项目,预计在三年内基本建成并投用,必将成为渝北商圈的新地标。

  对于家在中央公园片区的居民而言,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投用成了未来几年最期待的事。“上周我们刚接了新房,过几年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好了,家门口就可以逛街、吃饭,简直太方便了。”北大资源—悦来小区的业主小陈说,当初在渝北买房就是看中了渝北的发展定位和中央公园的宜居环境,尤其是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亮眼的商业配套,让他对新家充满期待。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改革发展任务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区人大常委会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认真履职,务实重干,扎实促进重点项目实施,向全区人民递交了一份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渝北发展大局。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重点项目实施,审议重点项目清单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前,在组织视察两江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动态调整及信息反馈机制、加强部门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工作体制等建议,大力推动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两江大道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2018年,通过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三方日志”和前期工作记录制度,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80%以上。

  群众有需要,人大有行动。不仅在经济领域,在民生项目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也持续发力,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多次组织专题视察、召开会议,深入了解观音岩扩大片区、双龙湖民兴路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双兰停车场、香港置地中央公园东侧停车场、渝北广场停车楼(场)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强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强化统筹协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难题等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下,2018年,我区新增停车位2680个,改造民兴路、观音岩片区等棚户区23万平方米,渝北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组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2018年,全区重点项目按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城市综合体等四类扎实推进实施,其中,渝北区市民服务中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秋成大道三期等3个项目已完工,机南线东延伸段工程、渝北中学二期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全区重点项目推进呈现良好态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渝北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蹄疾步稳。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