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加减乘除”
让渝北“面子”“里子”更靓丽
——我区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工作综述(

 

宽阔平坦的道路,让渝北人出行更加快速、畅通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2018年,对于渝北区城市建设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渝北区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制定出台,机南线东延伸段、回兴立交等一批项目全面完工,盘溪河、肖家河等5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双北街、渝湖路等老旧片区“城市双修”加快推进……

  这些收获让渝北市民纷纷感叹,渝北城市不仅“面子”更靓丽了,“里子”也更精细了,而这些,都得益于我区城市提升行动中的“加减乘除”工作的实施。

  严格对标对表 计划引领做“除法”

  俗话说,欲善其事,计划先行。

  深谙此道的渝北区在认真对标对表市级行动计划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渝北区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分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山水资源、城市人文、城市创新等板块,制定了7个专项行动方案和6个实施项目库,并计划在未来5年,推动实施491个项目,总投资约1052.11亿元。而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我区将把行动计划中的一个个愿想变为现实。

  为形成适度超前、相互衔接、满足未来需求的城市功能体系,2018年,我区全面对接新一轮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构建产城景融合发展的体系格局。目前,已获批城乡规划全覆盖整合方案、“多规合一”规划方案;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五区”空间布局,深化了《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及上报审批工作;进一步细化2035年和2050年渝北城市定位、城乡规模布局以及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完成创新经济走廊片区和前沿科技城片区控规修编方案并获批准。“2019年,我区将持续深化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并同步开展老旧片区修补型城市设计,强化中央公园周边空间形态管控,以‘一心两圈十基地一走廊’为重点,统筹做好建筑屋顶提升、立面提升和品质提升等专项提升工作。”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直面群众诉求 问题导向做“减法”

  12月28日一早,家住龙山街道北城国际的边先生来到盘溪河附近晨练,“这片环境现在好很多了,感谢政府给我们打造了一个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提及盘溪河,边先生这样说。

  边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网、加上周边居民环保意识不到位,盘溪河成了居民口中的黑臭水体。为了给周边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区委、区政府着手对盘溪河进行了整治,让盘溪河又重新恢复“健康”,重展靓丽容颜。

  解决交通拥堵、整治黑臭水体、开展违法建筑物整治、对工地进行管理……在城市品质提升的行动中,我区直面群众的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做减法,着力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最直接最集中最突出的城市问题。

  在交通拥堵方面,2018年,我区道路总体运行趋好,城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同比增加,轨道交通及地面公交客运量同比双增,早晚高峰运行指数、平均车速、拥堵里程比例均值同比变好。在城市水体整治方面,盘溪河等5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并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的联合专项督查。在违法建筑整治方面,做好城乡“两违”整治及自然保护地、“四山”管控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年整治存量违法建筑45.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同时,扎实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完成了全区主次干道、核心窗口区19个项目的整治,共拆除仿真草皮7600延米,更换轻质围挡9100延米,更换安全网4900张,钢管油漆32000米,全区共建成高标准围挡项目25个。

  紧盯既定目标 项目推进做“加法”

  对于家住回兴片区的居民来说,回兴立交一期通车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回兴立交是机场快速路连接两路片区的重要节点,随着周边的发展,车流量大大增加,原有的回兴立交也出现了交通梗阻,特别是高峰期,车辆行进就比较缓慢。

  为此,我区启动了回兴立交改造,新建、改建17条立交匝道及道路。截至目前,17条立交匝道及道路已顺利实现通车。随着立交的通车,大大改变了该地车流量大、人车混行严重的现状,同时缓解了机场到两路城区的交通压力。

  不仅如此,在交通建设方面,2018年,我区投资74.3亿元,实施187个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增道路长度20公里,建成区道路里程达到736公里。截至去年底,机南线东延伸段等一批项目全面完工,机场快速联络道等城市立交提速建设,81条次支道路加快建设,完成人行过街、步道项目9个,新增全民健身中心停车场等10个公共停车场。

  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区各部门也在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城市建设等领域内的项目,全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社会事业方面,去年,全区新建学校8所,旭辉小学、长安锦尚小学及黄炎培中学3所学校投用,改扩建学校7所;持续推进区医院、区中医院“三甲”建设项目;实施“渝北文化云”项目,持续推进街道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在城市建设方面,推进双北街、渝湖路等老旧片区“城市双修”,扎实推进25个棚户改项目,改造棚户区1041户、23万平方米。

  做精城市“里子” 管理创新做“乘法”

  如果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城市管理水平则是城市的“里子”。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做精城市的“里子”,去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全区清洁卫生整治和城管综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同茂大道、渝航大道等干道沿线和花卉园、中央公园等窗口区域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老旧居民区庭院管网改造4295户,完成城区1000公里管网勘察和新华水库等5个流域片区雨污分流治理方案设计;建立了政府主动介入市政道路与物业小区交叉区域管理机制,避免形成管理盲区;完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整合了数字城管、停车诱导、照明控制、供水监测等信息的智慧城管工作,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1 8”城市综合管理联动协作机制,提升了城市常态管理水平。

  改变还在继续。据了解,2019年,我区将以雨污分流治理和老旧片区改造为重点,从地下管网、地面铺装、附着设施、广告店招、暴露线缆等方面对老旧片区进行系统性整治,开展盘溪河、新华水库、双龙湖等流域片区的雨污水分流治理,同步提升市容环卫等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水平。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