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多点开花重防范 筑牢平安“防火墙”
——龙溪街道综合治理工作掠影

 

安保队员开展巡防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提供

智能门禁系统让老旧小区更安全

  平安是老百姓不变的期盼,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2018年以来,龙溪街道通过加强人防力量、创新巡逻方式、引入智能门禁等措施,强力提升辖区综治工作,实现辖区的平安和谐,得到辖区居民一致点赞。

  加强人防力量 打造特色队伍

  家住龙溪街道牵晴小居小区的李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在加州百合园新世纪百货门口乘坐公交汽车到单位上班。去年6月的一天早上,正在等候公交汽车的她突然被巡逻的保安小王快速地拉到一边。原来,一名小偷正准备对李女士的手提包下手,幸而被小王及时发现,小偷才没有得逞。“自从有了这支安保队伍,我们这一片的治安确实比过去好了不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李女士口中的保安队伍,是龙溪街道去年打造的特色安保队伍。

  龙溪街道辖区金龙桥、童心桥等十余座人行天桥,地处渝北区和江北区交界处,是城区的重要交通干道,因人流、车流密集,常常会出现盗窃、交通事故等问题。

  为了保证片区交通畅通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去年1月,龙溪街道通过多方调研,决定对这十余座人行天桥及天桥附近的车站增强人防力量,招标聘请了第三方保安公司,进行每日巡防和值守,时间从凌晨5点至上午10点。

  除了开展巡防和值守,安保队员们还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交通安全事故现场,在交巡警到来之前安抚事故双方当事人,以防矛盾进一步升级,并维护现场交通秩序。

  创新巡逻方式 物业互守巡逻

  近段时间,恒大中渝广场的保安罗师傅和陈师傅每天晚上都要佩戴着肩灯,手持对讲机和警棍,来到临近国宾城小区的底楼商铺进行巡逻。

  原来,罗师傅和陈师傅正在开展四个邻居小区约定的“物业互守”夜巡工作。除了要参与本小区路面巡防,他们还要对附近小区的安全工作进行巡查。

  恒大中渝广场、国宾城、加州壹号、汇景台是紧邻的一个商业体和三个商品房小区,均有为数不少的底楼商铺,因为地处闹市区,底楼商铺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去年,龙溪街道协调小区物业共同商议,决定建立“物业互守”夜间巡防制度。根据该制度,在四个小区之间的交通要道设立四个巡逻点,每天晚上从零点到凌晨6点,每个巡逻点安排一家物业的2名保安,进行互守区域的交叉巡防。

  参与巡防的保安不仅要参与互守区内的治安防控,同时还要对互守区内的各小区物业值勤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其他小区保安值勤不到位或脱岗现象,统一予以登记,每月一次汇总,并书面发给各个物业公司。

  2018年7月,加州壹号的物业保安在巡逻时发现,中渝国宾城小区一处底楼商铺有异常现象发生,里面没有任何灯光,却时常发出轻微响声。巡逻队员马上联系视频监控室值班员,通过视频发现,有两名可疑男子在该处徘徊后,利用作案工具撬门而入。证据确凿,巡逻队员马上前往处理,同时报警并通知队友前来援助,当场将正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周某和王某抓获,移交给赶来的警方。

  引入智能门禁 提升技防能力

  “我们现在住在这里很踏实,很有安全感,多亏门口的‘智能保安’。”家住花卉西路社区70号的刘阿姨告诉记者。

  刘阿姨口中的“智能保安”,就是龙溪街道2018年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发生,龙溪街道于2018年8月在花卉西路社区、金龙路社区启动智能门禁系统试点工程。这种智能门禁系统有多种开门方式,可以刷卡、“刷脸”(人脸识别)、手机APP、拨打房号或者房主手机号等,方式灵活,便于操作,且门内门外各有一支摄像头,适时采集视频数据并传输到服务器。本次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涉及660户居民,智能门禁系统的运用不仅为居民安全出入小区提供了保障,还有效掌握了流动人口的去向。

  刘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是老旧小区,也是开放式小区,租赁户也很多,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加上没有保安站岗,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存在一定隐患。“有了门禁系统,现在安全性提高了不少。”刘阿姨笑着告诉记者。

  “通过安装门禁系统,还实现了对小区居民信息的电子化收集。”龙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门禁系统,街道和社区可以收集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对实有人口、流动人口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对流动人口的流动去向掌握得更加准确。通过对重点关注人口的特殊标记,让社区和民警对辖区内重点人口动向了然于心,为协助案件侦查提供了结构化的视频图像数据。同时,还有利于社区随时掌握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等重点关注人员的动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试点的三个区域入室盗窃案“零发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