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腊梅竞相盛开
来渝北,赏花闻香

碧津公园内,腊梅树上已经开满黄嘟嘟的花骨朵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天向梅梢别出奇,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印,却被霜风折一枝。”这首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蜡梅》,写出了腊梅于不经意间悄然绽开的景象。

  冬天,或许没有雪,却一定有腊梅。不惧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纵情绽放,用一身傲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随风摇曳,散发淡淡诱人幽香,原本道路旁那一树树不太起眼的金黄,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留影 满城尽飘腊梅香

  近几天,街上已经有不少售卖腊梅的小贩,空气中又充满了淡淡的腊梅香,那一抹澄澈金黄的色彩给寒冷的空气又增了些温暖。对于喜欢的人来说,买上一束,插在花瓶中,闲时观赏,满室清香,在寒冷的冬天里,便足够温馨。

  腊梅其实并不是“梅花”,甚至连梅花所属的蔷薇科也不是,而是“腊梅科”的一员。如今大家常见的黄色腊梅花,属于腊梅科腊梅属,是我国独有品种,广泛分布于四川、重庆、陕西、山东及两湖等地区。因其花色似蜂蜡,有蜡质,花期与梅同时,故名腊梅。

  在碧津公园内,记者看到棵棵腊梅树上已经开满黄嘟嘟的花骨朵,静待绽放,其中不乏几株腊梅已经开得非常好。家住晚晴园的张阿姨正和同伴在腊梅附近忘情拍摄,她告诉记者,公园内的腊梅主要集中在梅堡,除此之外,园内还有红梅、山茶等早春花木可供观赏。

  “我每年都会来碧津公园拍腊梅,今年腊梅开得比较早,有些叶子也还没掉。”对张阿姨而言,冬日赏腊梅已成为一种习惯。而除了张阿姨,不少来碧津公园的游客行至此处,也感受到冬日里一抹金黄带来的惊喜,纷纷拿出自拍杆合影留念。

  赏景 3000多株静待观赏

  除了碧津公园,重庆园博园内的3000多株腊梅陆续进入盛放期。

  重庆园博园的腊梅主要聚于西部园区,株株腊梅树上已经绽放出花朵,满树的黄色花瓣清新靓丽,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耀眼。除了西部园,在园博园的巴渝园、现代园内,满树靓丽的黄色花瓣,空气中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如果是晚上漫步其中,溶溶的月光照着一汪清凉湖水,诗人笔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唯美意境便体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都在树下选取自己满意的位置进行拍照留念。据重庆园博园工作人员表示,在以往为了保护好赏花地,景区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每年花季游客多时,设置“文明赏花”的温馨提示牌,特别是周末还会组织学生志愿者提供指路、维持秩序等服务,以劝阻摘花、踩踏等不文明行为。“而在今年,我们发现文明赏花的市民越来越多,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该工作人员说。

  尝味 集食用药用一体功效

  腊梅除了是一种有观赏价值的鲜花外,还有很多功效。

  家住空港新城的廖阿姨爱好养生,每到腊梅盛开季,她都将粳米洗干净放入锅中煮至粥熟后加入腊梅花瓣,待略沸加入适量冰糖后食用。“此粥适用于有肝胃气痛、郁闷不舒、食欲不振等症状的患者食用,可以说这腊梅花粥是开胃散郁必备的常用之品。”廖阿姨说道。

  另外,用腊梅花泡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同时,搭配不同的花茶还可以起到更多的功效。

  除了食用,腊梅还能作为中药材。据了解,腊梅主要以花蕾、根、根皮入药,其功效可以根据不同的部位来确定。腊梅根的功效主要是祛风、解毒、止血,用于风寒感冒、腰肌劳损、风湿关节炎等;根皮可以外用治刀伤出血;花蕾具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止咳等功效,常用于暑热头晕、呕吐、气郁胃闷、麻疹、百日咳等疾病,民间也常用蜡梅花煎水给婴儿饮服,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腊梅花外用可治疗烫火伤、中耳炎等,将花捣碎外敷或者常喝腊梅花茶,还可以有效地改善青春痘、粉刺、黑斑等皮肤问题。

  相关链接>>>

  渝北附近腊梅观赏地推荐

  ●龙头寺公园

  龙头寺公园的腊梅集中在田园花海景观区,这一片区位于龙头寺公园较为中心的位置,一泓蜿蜒的湖水,湖边是花海丛林,美不胜收。

  ●重庆花卉园

  花卉园是重庆人熟悉的“老牌”公园了,这里的腊梅分布比较零散,可以说是遍布公园各个角落。小径清幽、暗香浮动,走在公园内,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园内还有不少游乐设施,很适合带孩子来玩。

  ●铁山坪森林公园

  公园面积大,红梅、白梅、绿梅种类繁多,腊梅主要集中在梅园,大约有几百株。相比其他公园,这里距离城区有一定距离,空气更加清新,山上还有不少农家乐和好吃的花椒鸡,市民不妨找个周末慢慢游玩。

  ●照母山森林公园

  照母山森林公园在4300亩范围内栽植了上千种近10万株植物,包括几百株成片的腊梅。这段时间,腊梅凌寒开放,花满枝头,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去游玩。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