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国家卫健委:2018年我国医疗技术质量双提升

  央视网消息:在1月10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总结了我国2018年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去年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获得了持续的“双提升”,国家卫健委今年将着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等十项重点任务。

  2018年全国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累计救治患者54.8万名。全国开展了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五大行动。制定安宁疗护标准规范,在90个城市开展了医养结合试点,设立医养结合机构近4000家。2018年中央投资242亿元支持664个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县级医院门诊与住院人次明显增长。22个省份已经建立了省级的远程医疗平台,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了所有的地级市和1800多个县。我国在230多家医院试行消化系统肿瘤的多学科诊疗试点,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启动了分娩阵痛试点。全国无偿献血的人次数和采血量2018年再创新高,所有的省份均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居全球前列。《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2018年正式施行,医疗纠纷化解机制更加多元,建立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联合惩戒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根据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获得了持续的“双提升”,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2018年,权威杂志《柳叶刀》再次发表了全球的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的排名,我国从2015年全球第60位提升到了2016年的第48位,是中等的SDI国家中进步最大的国家之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