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委员优势,凝聚发展力量——访区政协委员聂本秀

  区政协委员聂本秀

  成为政协委员,不仅多了一个身份、一项荣誉,更承担了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区政协委员、龙山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聂本秀对政协委员的理解。在她看来,政协委员这个称号背后,是一次次走访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是一份份提案里呼之欲出的群众心声,更是一点点履职中得到的收获……

  转变角色,勤奋助她适应新身份

  2016年底,聂本秀刚刚调动到龙山街道工作,恰逢区政协委员换届,她被推选为新一届政协委员。

  聂本秀之前一直从事宣传工作,对政协委员的职责不甚了了,对其新身份让她有些不适。不过,她迅速冷静下来,并开始积极认真的学习。不了解政协委员到底要做什么,那就学习政协相关制度文件、会议精神;不知道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那就阅读相关要求并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范例加以学习;不知道如何把政协工作与街道实际结合,那就多到辖区走访,从与居民们的交谈中找点子、找灵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聂本秀不仅适应了自己的新工作,也适应了区政协委员这个新角色。“以前没当委员的时候,总觉得政协委员跟着到处走走看看就可以了,殊不知,这走走看看的背后是带着问题、带着思考的,要不,根本无法写出好的提案,更别说解决实际问题了。”聂本秀告诉记者。

  积极思考,让委员作用更好发挥

  作为龙山街道委员联系小组组长,聂本秀认为自己在履职尽责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好辖区政协委员资源,助推辖区建设。

  “政协委员是各行业的精英,对于街道来说,是一笔很宝贵的资源。我希望给他们搭建一个好平台,让他们有履职尽责的渠道,也让有需要的群众能联系上他们。”聂本秀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思路下,2018年,聂本秀牵头探索建立了“1 13”委员社区双向模式,按照就近履职的原则,将联系街道的12名市政协委员和13名区政协委员分别安排到13个社区,每个社区还落实1名民情联络员,形成1名政协委员联系1个社区、1个网格,牵手1名联络员的履职格局。

  2018年,龙山街道辖区的委员们深入各社区参加了法制宣传、家庭纠纷调解、民生实事监督等各类活动20余次,传递委员正能量,助力龙山街道和谐发展。

  尽心履职,反映群众心声助建设

  2019年区“两会”召开在即,聂本秀也更加忙碌了。就在采访当天,她刚刚与其他委员一起,参加了龙山街道主办的社情民意恳谈会,了解辖区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梳理,准备在区“两会”上将这些声音反映上去。

  由于之前多年从事宣传文化工作,聂本秀一直对社区文化建设予以高度关注。“今年,我们联合龙溪、龙塔片区准备共同提出关于推进街区文化建设,提升城区文化内涵的提案。”聂本秀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经过几十年发展,渝北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居民们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了极大满足,但是精神文化需求还有待提升。为了写好提案,聂本秀与其他政协委员一起多次到辖区走访,还到沙坪坝区学习文化建设经验。她建议,应从打造城区文化名片、分区域探索街区文化模式、积极吸纳居民参与街区文化创建几个方面着手,为渝北城市建设增添人文风采。

  “希望通过我们的提案,能促使龙山街道文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聂本秀告诉记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