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大小事揣在心里 ——记区人大代表任强

  区人大代表任强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始终把群众的声音听进耳中、把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察明情,解民忧,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这是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党委书记任强的心声。几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口碑见证无私为民

  “任书记,我们想在社区文化服务站增设几项健身器材”“任书记,家门口的车辆乱停现象加重了,你能不能想想办法”……

  每天上午,任强都会在社区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的居民。在社区居民们心中,任强是帮他们省心的“好书记”,大家一旦遇到难题,都喜欢找到任强寻求解决办法,而任强总会一边耐心地听着居民们的诉求,一边仔细地记在笔记本上。

  今年46岁的任强在社区工作18年,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平日里,除了处理日常事务,任强每周还要花上两三天时间走家串户,了解群众所需,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

  与此同时,他还联系辖区单位和社会组织上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残疾人、低保户、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遇到有符合惠民政策条件的居民,任强都会主动帮助他们进行申请。2018年,在任强的推动下,辖区51个事关群众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爱心凸显社会责任

  “能为社区群众雪中送炭是我的荣幸。”这是任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6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任强认识了一对聋哑姐弟。姐姐小媛(化名)15岁,同为先天性聋哑人的弟弟小力(化名)今年8岁。姐弟俩的父母在外打工,为了让孩子有机会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便将孩子留在重庆由外婆照顾。由于小媛还患有癫痫病,一个月的药费就要好几千元,家庭经济十分紧张。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任强经常去上门看望两个孩子,每次会给他们买点好吃的或是学习用具,有时还主动提出带孩子出去走走。他的行动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一份亮色,让他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任书记为两个孩子做的事,真是给我们这个家雪中送炭。”孩子的外婆说。

  2018年,任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对象从幼儿园的孩子到百岁老人都有。随着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居民纷纷表示,金紫山社区越来越有人情味儿,生活在这里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身体力行撰写建议

  “必须实地走访,掌握群众的真实需求,才能写出有可行性的建议。”履职中,任强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同时,有目标地进行实地调研,在大量走访中了解实际情况,收集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整理归纳,最终汇成合理化的建议。

  2017年,任强重点关注了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结合工作中所见所闻和多方走访,他发现渝北大部分社区养老服务站建立的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健身康复室和老人饭堂的使用率并不高,老人们的参与热情也不足。基于此,他撰写了《关于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把该建议确定为2018年渝北区人大重点督办十件建议之一。目前,整改单位区民政局已完善了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工作。

  他提出的《红金路龙湖佰乐街路段公交站点停靠调整的建议》等建议,也均来源于群众诉求,建议办理后,最终也解决了群众的诉求。

  “今年‘两会’,我将重点关注社工服务。”任强希望,我区能够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社工机构的培育和资金投入,提升社工服务于社会的幸福感,激发社工服务社会的活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