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企业 尽心履行职责 ——访区政协委员苑建涛

  区政协委员苑建涛

  他是一名山东汉子,带着梦想远离家乡,如今是一名地道的重庆人;他是一名知识分子,沉稳坚毅勇于创新,如今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沉浮商海25年,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9项,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他就是渝北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重庆金固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建涛。

  创新铸就品牌 匠心打造企业

  苑建涛的公司主要生产一种叫“工程用粘接密封剂”,这种材料主要用于汽车发动机等机电产品,解决发动机跑冒滴漏的问题。回忆起创业经历,苑建涛感慨万千。

  1993年,从事航天研究工作的苑建涛看准了重庆作为汽车、摩托车生产的巨大市场,毅然“下海”,利用所学,组织多方专家,自主研发工程用粘接密封剂。

  “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没有先例可循,一次次在实验室反复试验。没有资金,老父亲老母亲拿出自己的养老金全力支持。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和重庆造汽车搭上边。”苑建涛告诉记者,研制出来的产品,通过长安汽车的试用获得了一致认可,进而成功进入江、浙、沪等发达地区,给众多发动机企业以及机电产品企业配套,这一干就25年,至今产品有七大系列近百余品种。

  “我只是比别人多想一点、比别人多走一点、比别人多干一点。”谈起如今取得的成绩,苑建涛显得谦逊而内敛。

  不忘肩头责任 积极回报社会

  在金固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旁边有一座敬老院,敬老院里的20多名孤寡老人经常会聊到“苑总”。这位“苑总”就是苑建涛。

  从建厂的第一年,苑建涛就关心上了这群老人。每年中秋节和春节,苑建涛都会前去看望老人,慰问品、慰问金,苑建涛会一份一份装好,亲自递到每一位老人的手中。敬老院里差什么,苑建涛就会买了送过去。在公司第一个产品还处于研发阶段,企业还完全处于亏损状态时,苑建涛也不曾忘记为老人送温暖,一直持续至今。

  截止目前,苑建涛的企业解决就业人口40余人,其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累计缴纳税收2000万元。

  “企业是社会发展的缩影,为社会多做贡献、多谋福利,应当成为企业家追求自身发展的动力,才能直正体现企业家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多年来,苑建涛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创办企业的初心。

  关注百姓生活 建言献策尽才智

  在努力经营企业的同时,苑建涛并没有忘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撰写、提交提案。

  社会民生问题是苑建涛最关心的问题。他注意到,那些行动受限的残疾人、老人、儿童以及体弱的伤病人等“弱势群体”,在经过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时,阶梯成了他们出行的难以逾越的障碍。为此,2017年,苑建涛提出了《关爱“弱势群体”在人行天桥上增加电梯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推广在人行天桥增设电梯,在行人密集的地方,商业区内的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增加轮椅升降机、电梯或升降平台等设备,以弥补目前“无障碍”设施的缺乏,满足“弱势群体”的出行需求。该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这类群体的出行条件得到有效的改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关注民生,多深入基层调研,多提反应群众心声的提案,为助推渝北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建良言、献好策。”苑建涛表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