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开幕

合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开幕

唐川谭庆李联铁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彭建康代表区政协十五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区政协主席彭建康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守兴区之责。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区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怀着履职尽责的饱满热情,合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唐川、谭庆、李联铁、邓孝明、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彭建康、龙图、马林、尹书菊、周恒丰、陈方兰、夏小敏、郭里、夏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尹书菊主持。

大会应到区政协委员351人,实到区政协委员33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30分,尹书菊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议程。

彭建康代表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广泛凝心聚力作为履职的第一责任,把提升工作质量作为履职的第一要义,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为促进渝北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彭建康说,去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坚定不移地把区政协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出台了《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发挥了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区政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据全国政协和市政协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三是着力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完善政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形式,着力推动基础性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履职服务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四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渝北大地上履职尽责。按照区委审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立足建设“两地”献智聚力,聚焦推进“两高”出谋划策,着眼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计划”资政建言,努力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出力、为民生建言,切实做到协商有效、参政有力、议政有为。

彭建康说,2019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二要围绕团结民主主题,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四要围绕推进强基固本,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认真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更高的层次和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政协工作,为更好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努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受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委托,龙图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说,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723件,立案449件,并案后交办426件,其中集体提案185件。提案者对办理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达100%。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切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实,统筹抓好提案服务工作,努力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在大会发言环节,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及片区推荐的8名委员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体在家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公安分局和两江新区负责人以及政协离退休主席。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住区市政协委员代表,驻区市直属单位负责人,区属有关学校主要负责人,驻区其他单位及部分企业负责人以及应邀旁听的市民代表。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