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内外双修齐提档 城市品质再升级 ——听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谈如何推进“城市提升”

  点缀在城市各处的公园进一步提升着城市的品质

  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宝圣湖片区

  区人大代表 唐贤源

  区人大代表 朱颖

  区人大代表 李雪源

  区政协委员 童立强

  区政协委员 彭松

  区政协委员 周旭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城市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关心的热点。在今年的区“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把目光对准了“城市提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渝北的城市品质越来越好”

  区人大代表唐贤源表示,去年,我区认真落实市、区关于“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工作部署,围绕全区城市管理“158”工作思路,以“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为突破点,在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有效破解影响渝北城市品质形象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项目标任务按序完成,强力推进重庆最美生态园林城区建设,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2018年,我区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强道路建设,增加城市绿化,给群众营造了清新舒适的生活空间,这一点应该点赞!”区政协委员童立强表示。但他同时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新城区的公共服务短板依然存在,例如空港新城存在地下管网老旧、公共服务设施短缺等问题。他希望,区政府能够尽快实施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项目,加快老旧管网改造,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

  “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还需完善”

  城市交通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区政协委员彭松今年主要关注了“智能交通”。在他看来,交通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停车问题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面。彭松认为,违章停车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方面,“智能交通”建设涉及违章停车的处理,而违章停车处理又涉及到交巡警、城管局等多个部门。因此,他建议,应立足于各部门职能职责,加大彼此之前的数据共享、交流,一方面能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资金,另一方面也将违章停车的处罚流程一体化、透明化。

  区人大代表朱颖建议修建农业园区环形人行天桥。朱颖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师生3万余人,加上附近居民,几万人出行,都依赖于宝圣大道,加上宝圣大道沿线片区学校较多,人口密集,上下班高峰通行压力与日俱增。为此,朱颖建议增设环形人行天桥,缩短红绿灯时间,加快车辆通行速度,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便利居民出行。

  “精心雕琢助力城市提档升级”

  “随着市民对休憩健身的多元化需求,我区应不断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实现城市绿化的提档升级。”区人大代表李雪源重点关注了城市绿化。她建议,在推进城市绿化的过程中,既要增加绿化量拓展空间,又要提升品质打造精品;既要追求园林艺术,又要尊重自然风貌,塑造一批彰显园林艺术美感和城市文化内涵的精品工程。同时,要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提升绿地蓄水、净化等功能,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区政协委员周旭则聚焦“城市提升”。在他看来,面对内外发展环境的快速变化,如何适应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将信息新技术运用到机场运营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是江北国际机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他建议,应加快智慧机场建设,并将智能化与机场安全保障相结合,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