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心系农村谋发展 乡村振兴正当时 ——听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谈如何促进“乡村振兴”

区人大代表 周恒举

区人大代表 高维琼

区人大代表 杨刚

区政协委员 苏玉梅

区政协委员 熊娟

区政协委员 魏晓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多以来,我区聚焦“五个振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攻坚“三农”发展薄弱环节,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在今年的区“两会”上,不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把目光对准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乡村振兴正当其时”

  “渝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有基础、有条件,也有需求、有潜力,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2018年,我区此项工作成绩斐然。”区政协委员魏晓东表示,去年,我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实施农旅融合,深入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三项改革(即“三变”),着力推动“三环十景”建设,大力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即“三增”),让全区乡村旅游休闲有玩头、文化有说头、产业有奔头、发展有势头、农民增收有靠头,推动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

  “乡村振兴正当其时!”区人大代表高维琼说,乘着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自己的灵芝庄园发展势头较好,也带动了不少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高维琼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发展。她建议,应建设一批高标准、成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提高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打造生产、加工和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应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研发更多新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抓住乡村振兴关键点”

  在区人大代表杨刚看来,实现农村富裕、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有效利用农村土地。因此,今年他带来了“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的建议。“要以人为本,从农民最希望解决、最迫切要求解决的现实问题入手,因地制宜开发农村土地。”杨刚建议,应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进行空间合并,平整新增耕地,减少农村废弃、闲置建设用地,增加耕地、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整合。

  区政协委员苏玉梅则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本土人才,教育尤其重要。苏玉梅说,艺体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但乡村艺体教育一直成效有限。她建议,集中全区艺体教师资源,建立全区艺体教师库,并采取政府购买课程服务的方式,从教师库里选取老师定期到乡村学校开展艺体教育课程。苏玉梅同时表示,为了激发城区艺体老师参与的积极性,可以将艺体老师参加乡村学校艺体教育课程与教师职称评定、获取相关报酬挂钩,让乡村的孩子们享受到与城区孩子同样的教育,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保障”

  区政协委员熊娟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基层医疗服务的保障。她建议,为确保全区广大农村基层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区里应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临聘医务人员待遇保障制度,区人社部门科学核定基层医疗单位临聘医务人员的总量,区财政将基层医疗机构临时聘用人员的基本工资和“五险一金”纳入财政经费补助,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其发挥的价值给予绩效补助,保障其顺利运营。

  “希望政府能够搭建好平台,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保障。”区人大代表周恒举表示,近年来,渝北区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涌现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其中不乏名牌农产品。但因购销渠道不统一,一定程度上存在“老百姓买不到好产品、农民的产品又卖不出好价钱”的现象。他建议,可在城区设立一个农产品陈列馆,既让群众直观了解有什么农产品,又可以直接购买农产品,成为群众和农民之间的“中介”平台,为农产品交易双方架起一座可以沟通、交流、买卖的桥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