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   2019直通两会  >   两会聚焦

聚焦中心建诤言 服务大局谱新章
区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区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蒋婧 曹丽华 郭文瀚)1月15日下午,参加政协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协商讨论。来自各界别联组的委员们聚焦渝北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尽责履职。

  优化发展结构 提升发展质量

  第一界别联组委员吴国平认为,现在渝北经济发展重点应该聚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要通过各种方式拓展渝北空间,做好智博会大文章,找到渝北经济新的增长点,促使渝北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第六界别联组的区政协委员邓晓琴特别关注政府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这一问题。她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力度,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建立走访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工作,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加大对区内存量企业的关心和关怀,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针对企业具体需求,实行“一年一策”“一企一方”,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助推渝北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样关注渝北经济发展的还有第一界别联组委员张维,第二界别联组委员张泽烈,第三界别联组委员庹欣,第六界别联组委员覃劲杰、乐放、高志杰,第八界别联组委员杨红军等。

  瞄准民生热点 反映群众呼声

  第一界别联组委员余江关注了老旧住宅电梯改造问题,他认为,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赢得了群众支持,带给了群众实惠。他希望,新的一年,我区加大对该项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积极研究并解决在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难点问题,另外,还应加大对老旧住宅电梯改造的宣传力度和改造过程中的安全监管。

  第五界别联组委员杨礼环关注了医疗卫生问题。她认为,疾病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重大疾病患病群众数量,建议致力于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意识,开展健康教育、疾病筛查和健康干预,提倡健康的劳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第八界别联组委员刘杨关注了空港新城片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他说,目前渝北空港新城片区发展迅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不断完善。他建议,加大该片区天网工程建设,增加视频电子警察系统、治安卡口系统、雷达测速系统等,真正实现“电子监控无遗漏,雷达测速保安全”,遏制罪案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感。

  同样关注民生问题的还有第四界别联组委员王静、金涛、游佳,第六界别联组委员熊德宪,第十组列席人员邱福林、陈浩川。

  立足渝北传统 力促文化振兴

  第二界别联组委员潘恩关注了文化振兴,在他看来,渝北乡村有很多文化元素,比如很多老房子,本身就是古建筑,很有文化底蕴,但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保护和发掘。他建议,应该把这些古建筑交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发掘、保护,打造乡村景观,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为村民增收,让更多人参与到本土文化保护、乡村文化振兴当中。

  第三界别联组委员唐敏关注了文化打造这一课题,她认为,渝北历史资源、工业资源丰富,可以把两者结合,发掘更多文化热点。她建议,我区应加大力度推动工业旅游业发展,深入挖掘长安汽车、时装小镇等企业和产业园资源,以“文化创意 ”“旅游 ”为切入点,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有效整合资源,加快产业互融,努力打造工业旅游品牌项目,丰富渝北工业旅游资源。她还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渝北文化创意、旅游业互融发展,实现文旅产业大融合、大发展。

  关注文化发展的还有第二界别联组委员彭茂琳。

  关注乡村振兴 城乡共同发展

  第四界别联组委员陈渝将目光投向了乡村振兴,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首要工作是提振农民发展信心,促使农产品升值。他建议,区里应制定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深入调研农产品技术、流向和品牌特点,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营销,通过农产品升值,带动农民增收,让更多人在乡村留得下来。

  第七界别联组委员李玉梅也关注了乡村振兴话题,她说,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大动力,正当其时,发展乡村旅游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要坚持乡村旅游高标准规划,着力提升全域范围内乡村旅游发展水平;要完善旅游要素,进一步整合农村民情民俗、自然环境等资源,打造一批不同类型的旅游综合体,让主城市民来了还想来,体验“乡村美”。

  同样关注乡村振兴的还有第一界别联组委员杨政,第二界别联组委员魏红。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