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唐川谭庆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联铁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举行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1月16日上午,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举行,听取渝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8名,实到代表32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唐川、李联铁、王小渝、王培、任忠明、杨熳、刘文长、黄政、陈邦友、蒋兴益、严斌、黄梅、邓小勇、贺祖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谭庆、邓孝明、王广荣、罗勇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培主持会议。

受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联铁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践行法治、关注民生,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联铁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作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年集中走访民营企业30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45条,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困难和问题。二是依法履行职权,充分发挥工作机关作用,全年召开常委会10次、审议议题55项,主任会29次、审议议题163项,开展评议2项、执法检查2项、视察7项,决定、任免、监督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机关作用,全年开展代表联系组活动288次、专业组活动32次,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6次,接待代表37名,收集并交有关部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62件;区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收到代表建议41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回执率、满意率均为100%;《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建议办理绩效评估》被评为“2018年重庆人大十大新闻事件”。四是坚持抓好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聚焦全区工作大局,完成区委交办的2项调研课题,得到区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完成调研课题19项,调查研究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

李联铁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指导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级人大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关心支持的结果。

李联铁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区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奋力推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李联铁说,在新的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突出重点、聚焦发展,在监督工作上取得新实效;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实现新提升;要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李联铁最后说,伟大梦想鼓舞我们接续奋斗,伟大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领导下,紧扣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务实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轶、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也先后作了工作报告。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