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今年底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

  经济日报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吉蕾蕾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018年,我国邮政业规模和收入再创新高,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2345亿元,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完成7904亿元,增长19.4%。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07亿件,增长26.6%;业务收入完成6038亿元,增长21.8%。直接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

  据介绍,2019年底前,我国将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2018年,全国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1.6万个,直接通邮率超过98.9%。2019年,邮政管理部门以及邮政企业将拿下最后1.1个百分点,新增5000多个直接通邮建制村。

  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推广“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服务模式,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项目,新建具备信息化功能的“邮乐购”站点3万个。推动农村地区自提网点、公共取送点、县级快件分拣中心共建共享共用,年底力争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

  在绿色发展方面,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推动电商平台共商共治,力争一半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