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区城市管理局提升城市品质工作纪实

 

“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让空港工业园区一处荒坡变成了花园

  嘉州商圈片区,鲜花半路,绿植满眼;同茂大道沿线,雏菊盛放,一路灿烂;机场立交转盘,罗汉松姿态万千,文化石妙趣横生……满眼的鲜花绽放,簇新的设施涂装,为这一季的清冷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在渝北,已逐渐成为现实。

  1 注重城市美学,提升景观颜值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我区有几处立交绿化美出了新高度:有花有草还有“山水”!

  机场立交转盘便发生了这样的华丽“蜕变”——除栽植了山茶花、西洋鹃等开花植物,还配置了罗汉松、景观石,尤其还布局了夏威夷椰子、龙血树、广东万年青等耐阴植物,在由白色海峡石铺设的“溪流”和草坪布构建的“草地”上,犹如一幅“山水画”,特别精致而迷人。

  由于立交桥等“灰空间”阴暗背光,栽种植物往往存活率低,极难打造成系统的绿化景观。为此,区城市管理局采用“枯山水”园林手法,营造花境式生态微景观,在“灰空间”营造出景观效果,既经济又实惠。

  记者采访获悉,去年以来,我区以落实全市提升城市品质八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突出“城市美学”,按照“增花增色彩、添绿添层次”和“简洁美观、易于养护”的原则,先后完成渝北广场、白杨沟立交等25个重要节点,金山路、红锦大道等31条城市道路,6个公园游园节点以及轨道3号线滨港路段、10号线同茂大道和食品城大道段的园林绿化提质改造工作。

  “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仍常放。”点上做精、线上出彩、面上成景,渝北区通过栽植大量的开花、色叶、季相变化植物,加强乔灌木的修剪造型,加装轻轨柱立体绿化,在城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提升城市绿地面积80余万平米,全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36万平方米。

  “鲜花添彩”的同时,我区继续深化国有空地“覆绿”工作,做好绿化“填空题”——在2017年整治176块、约5200亩空地基础上,2018年继续投入资金约900余万元,因地制宜整治28处、248亩空地,或播撒花籽“覆绿”,或新建公园、游园,或栽种绿色植物,并统筹建设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

  2 升级市政设施,城市有机更新

  市政道路设施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反映城市发展,体现城市形象。

  曾经“脏、乱、差”的一碗水片区,最近正发生“大变化”——坑洼的人行道铺上了“会呼吸”的生态仿石材透水砖;残损的路沿装上了“俊朗”的白色路沿石;设立了无障碍坡道、新划上了车行道,规范了乱停的车辆……人居环境一下“靓”起来。

  “这条街都有点认不出来了。漂亮,安逸!”家住一碗水后街14号的居民叶义惠笑着说。

  城市品质提升,不仅在于“可见度”,更在于“可感度”。去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一方面实施宝环路、一碗水、金香林、桃园大道、安康路6个片区约30万平方米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其中人行道约20万平方米,车行道约10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居民区庭院管网改造4295户,城区雨污混流管网20公里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另一方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实施设施涂装和护栏整治,完成2.5万余根灯杆涂装、约1800个临街箱体美化、93座桥隧设施和约71公里护栏更换涂装,设施品质提升连续多次位列主城第一。

  3 顺应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

  “这个公厕建得好!干净清新,造型美观,各种设计和设备都很实用、人性化。”每天都会到晚晴园唱歌、散步的张大爷说,晚晴园公厕建好后,方便了过往行人。

  为缓解群众“如厕难”,今年,区城市管理局新建了城市公厕15座,晚晴园公厕便是其中之一,开放了社会单位厕所44座。

  去年初,区人大代表王兴云提交《关于修建果塘湖公园人行环道》议案,建议修建接通果塘湖公园另一侧的人行步道,与前期修建的人行步道形成环道。

  民有所需,政有所应。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去年8月,那条新建的330余米环湖步道竣工投用,获得了周边群众的高度赞扬。

  “停车难”“饮水难”“过街难”“休憩难”……记者采访获悉,去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认真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新拓5个货运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停车位2万余个;在城区公园、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建设投用55个直饮水点;累计投资约6.8亿余元,推进“增绿添园”民生项目10个,其中新建公园、游园5个,总面积约917642平方米……

  “城市管理工作就是要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以服务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通过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带给全区人民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贤源说,接下来,该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把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定位,继续扮靓城市“面子”、做实“里子”,让近者悦、远者来,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