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智管 大城细管 大城众管
渝北:美丽幸福家园“绣”出来

绿树成荫、品质宜居的空港新城

时尚靓丽的嘉州商圈城市景观

  环卫工人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冲洗作业

  位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数字城管”管理中心

  干净整洁的风貌、精致精美的景观、宜业宜居的环境……越来越多的市民惊叹:这座熟悉的城市,不仅“颜值”越来越高了,“气质”也越来越好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去年以来,渝北区城市管理战线的干部职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关于“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工作部署,围绕“158”工作思路,拿出干劲、拼劲、韧劲,做到上手、上心、上路,用好城市管理“绣花针”,强力推进重庆最美生态园林城区建设,“绣”出美丽幸福渝北,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坚持“大城细管”的态度

  “绣出”干净整洁有序环境

  在渝北的大街小巷,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绿色衣服的绿化工人、蓝色衣服的市政设施维护工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清晨还是午夜,他们都在辛勤地从事扫除、清洁、修剪、栽植、维修等作业,为这个城市的每一天的美丽“梳妆打扮”。

  “城市环境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管理是城市运转的基本保障。”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贤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城市管理局始终把城市管理放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大格局下来定位,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大目标下来谋划,放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环境下来实践,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提效、环境提质和功能提升,以问题导向整治城市“顽疾”,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唐贤源看来,把“绣花”功夫用到城市管理上,关键在于“精准”和“精细”,要求城市管理工作者弘扬工匠精神,工作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努力创造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匹配的城市环境。

  据了解,为确保城区各条道路整洁靓丽,区城市管理局自加压力、创新举措,持续推行“以克论净”工作,即随机抽取城区主次干道,对1平方米方圆的路面进行灰尘及垃圾清扫,然后对清扫出的灰尘及垃圾进行称重,称出的重量主干道在3克以内、次干道在5克以内的重量方为合格。

  “这样的‘以克论净’考核每个月都要测一次。”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石冬梅说,“以克论净”促使环卫工人清扫得更加精细,确保了渝北城区环境春夏秋冬、晴天雨天、白天晚上、干道背街、平时迎检“五个一样”的管理效果。

  首届智博会期间,渝北的干净整洁给外来客商留下深刻印象。“空中飞人”张如青是知名机器人企业“Roobo”的销售高管,去过全国其他许多城市。企业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后,他经常来渝北。他说,“渝北比许多一线城市干净。良好的城市环境也是招商竞争力。”

  运用“大城智管”的手段

  “绣出”舒心方便安全家园

  城市环境承载着发展与文明,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和精神,体现城市管理者的品位和追求。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城市规模扩大、管理手段滞后、群众诉求增多等因素,传统的“扫干净、管规矩”的城市管理已无法适应新的发展需求,需要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城市管理实践。

  “智慧城管,让城市耳聪目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肖永红说,我区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编制《渝北区智慧城管(2018年-2020年)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并投入1075万元,升级改造数字城管智慧平台,建成10套智能化应用系统,初步形成“1 9”城市管理职能化应用体系,基本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便民化。“全年数字城管结案率达到93%。构建了‘大城智管’新格局。”

  他们开发的智能化停车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智能停车APP,让在双龙大道等主干道沿线停车的市民享受到了便利。除此以外,在“大城智管”方面,我区在新溉大道下穿道、渝鲁立交桥、宝圣立交人行道等20处易涝地段安装了暴雨积水监测设备;建设了城市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对城区路灯、景观灯饰进行“遥控、遥测、遥信、遥调、遥视”的“五遥管理”;对195台市政园林作业车辆增配了北斗定位系统,可对这些车辆的运行轨迹、作业量、油耗、车速等进行实时监控。

  “以前,化粪池气体浓度超标,得先请只鸡来帮忙。先丢只活鸡进去,几分钟后若鸡没死,人才敢下去检查……现在,通过传感器直接可以预警报警。”区城市管理局科技法制科负责人肖文涛说,伴随着智慧城管系统的启用,类似“活鸡测试”这样沿用多年的大量“土办法”将逐渐成为历史。未来,我区的地下管网将成为探地雷达、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管道检测车等高科技设备大显神通的舞台。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力推进的“智慧城管”建设,让渝北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从被动到主动、从静态到动态、从粗放到精细、从无序到规范的转变。

  凝聚“大城众管”的合力

  “绣出”宜业宜居宜游风貌

  城为民建,市为民享。

  “生活垃圾分类既实现了垃圾资源的再利用,也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我支持,我参与。”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居民李文峰每天都会把自己家里的垃圾分类装好,拿到回收点进行刷卡投放。

  从“不愿分、不会分”,到“愿分类、会分类”,从“几个小区试点”到“多数街道推行”,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2018年7月4日,主城及渝西片区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渝北区召开。副市长潘毅琴对渝北区创新推行的“1234”工作法给予肯定,要求全市借鉴、推广。

  据介绍,我区以共建共管共享为抓手,压实社区网格员开展城市管理信息采集职责,740名社区网格员利用手机APP实地采集、实时上报信息,成为城市管理的“眼睛”和“耳朵”,打造全新的“众管网格”,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去年以来,我区自上而下建立起以区领导、城管部门、镇街为主体的“马路办公”常态机制,并健全“发现—交办—解决”城管问题处置机制。大家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及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清理整治一碗水后街、宝圣大道自发夜市、花卉西路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解决城乡结合部、城区国有空地和老旧片区等市容环境脏乱差和市政设施老化破损问题……2018年,区领导累计开展“马路办公”51次,发现整改问题819个。

  内因催生外因,健全、高效的“大城众管”新模式,让渝北城区更加宜业宜居宜游。

  “城市管理就像太阳运行一样,每天早晨升起、傍晚落山。现在管好了,不等于问题以后不发生;今天打扮漂亮了,不等于明天不努力了。”唐贤源表示,只有把每天当成新的开始,“天天归零,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擦亮城市的底色,彰显城市的特色,提升城市的成色,才能让渝北每天都展现出环境干净、市容整洁、秩序规范、城绿相生、风貌独特的临空都市新形象。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