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 “制造”赋能 打造渝北制造“升级版”

 

位于前沿科技城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产业园效果图

“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

  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光电重庆光电产业园(二期)等大项目相继开工;蓝岸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户……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以下简称“前沿科技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基地的发展定位,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加快集聚先进制造业,这个“项目建设提质年、园区形象塑造年”收获丰硕——

  “智造”赋能,前沿科技城正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渝北制造“升级版”!

  1、开发热土

  50多台塔吊林立 1000多辆卡车穿梭

  寒风凛冽,冬雨刺骨,“三九”天的气温,哈气成霜。

  这个天气里,在距离江北国际机场1公里的临空前沿科技城,却处处是热气腾腾、轰轰烈烈的景象——20多个项目建设工地上,50多台塔吊(吊车)挥舞吊臂,100多台打桩机轰隆敲击,1000多辆工程车穿梭奔忙,5000多工人全情投入施工——这是一片开发建设的热土。

  在那响彻云霄的作业声中,一座产城融合的千亿级产业新城加速崛起——自2015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136亿元,完成征地约1667公顷;土石方平场667公顷;建成标准厂房19.5万平方米……

  去年初,区委、区政府要求,前沿科技城掀起大建设、大开发热潮,要有“可视性的成果”——立塔吊至少40个。

  号角吹响,日夜兼程。一年来,前沿科技城全力推动产业空间拓展和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完成300公顷征地组件工作;加快推进北拓区5平方公里规划方案研究工作;OPPO(重庆)智能科技生态产业园、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爱驰威汽车排气系统研发生产基地等16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前沿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配套用房、石龙大道等20余个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完成110KV石洛黑线等5条电力线路迁改及7座箱变安装,完成D108等3条燃气管线迁改,石坪污水处理厂建成……C、N标准分区控规修编及N标准分区4.27平方公里纳入市级特色工业园区,获得了市政府批准。

  “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单看这些众多矗立的塔吊,便可见这里开发的力度和速度。”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前沿科技城的运营主体)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利表示。

  去年9月29日,作为重庆主城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的龙港大道(二期)正式通车——西起于新龙湾立交,止于前沿科技城石峰立交东侧,全长2300米,总投资5.2亿元。

  “通往机场更快一步,将有力推动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唐利表示,龙港大道(二期)把前沿科技城与江北国际机场、江北区等重要板块串联成“线”,是OPPO、深科技等重大项目的对外交通要道。

  据了解,除龙港大道(二期)竣工通车以外,前沿科技城还新开工了荣业路、广进路等4条道路,续建了石峰大道中段、石唐大道C分区段等18条道路,已累计建成龙港大道、玉龙大道等22条道路,新增通车里程17公里,累计通车里程达32公里,为构建“内畅外达、方便快捷”综合交通体系奠定了坚实道路基础。

  2、投资洼地

  集聚智能终端龙头 补齐汽车产业链条

  工业是现代经济的脊梁,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是体现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2018年11月18日,全市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前沿科技城举行,总投资107.6亿元的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光电重庆光电产业园(二期)、重庆中利凯瑞汽车部件、宇通智能终端产业园、光亚新材料、奥发斯工业机器人六个工业项目在此次活动中开工。

  “今天开工的项目均属于先进制造业领域,包括智能终端、轻量化材料、显示触控、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制造,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必将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活动,对前沿科技城的招商成果和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投资不低于40亿元的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集智能终端、无人机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于一体,预计2020年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不低于80亿元。

  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开工,标志着前沿科技城联姻龙头企业“又下一城”。OPPO、中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相继落户,一再证实这个“独一无二”的产业新城,就是重庆主城周边的“投资洼地”——这里区位优势独特,位于两江新区的几何中心,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重庆国博中心、龙兴工业园等开放平台比邻而居;交通优势独具,距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两路空港保税区、寸滩港等交通枢纽“超近”,外借“铁空水”立体联运体系可通江达海,内凭“四横四纵两轨”骨干路网可链接城乡;产业规划独到,立足重庆工业发展“热点”和“痛点”,率先布局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同时加快集聚智能制造和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构建起“智能终端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占据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先机;产城配套齐全,遵循“人产城”逻辑规律,聚焦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需求,统筹生活、生产、生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交通出行配套、商务办公配套、生活住宿配套等,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产业新城。

  在叠加优势的吸引下,备受年轻人青睐、国内销售领先的智能手机品牌OP-PO,“豪掷”70亿元,落户前沿科技城建设占地约104公顷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该项目按照全产业链的方式,打造集智能终端、智能硬件、软件、云服务及增值服务等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智能生态科技园区。

  “目前,项目建设非常顺利,在2021年全面达产后预计可生产销售智能手机3000万部以上。”OPPO公司重庆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拉长、增厚、拓展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国内液晶显示屏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光电、手机摄像头龙头企业天实精工、集研发制造检测一体的蓝岸通讯等项目相继落户。

  “围绕智能终端、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集群,截止目前,前沿科技城已布局40个项目,总用地面积413余公顷;协议总投资370亿元、达产总产值752亿元、达产总税收24亿元。”唐利介绍。

  春天播枯苗,秋天一片萧条;春天种活苗,秋天一片丰茂。2018年,我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1100亿元、增长17%,手机产量突破7000万台。这些重点产业项目的集聚,对渝北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可谓“功不可没”。

  3、“制造”高地

  加装智能制造引擎 转换新旧发展动能

  智能化是推动渝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去年以来,前沿科技城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在前沿科技城落地落实,聚焦重点产业,聚力重点企业,以智能制造“赋能”工业经济——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21.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工业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32.7%。

  在中光电产业园的无尘车间里,一块块大小不等的显示屏在全自动的CD自动贴膜机内,经过背光自动上料、离子风清洁、LCD与背光压合等程序,变成了可用于智能手机的显示屏。生产车间里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场景让人震撼——除了有几名监管工人,几乎看不到其他加工型工人。

  据了解,该企业80%以上的生产,均实现了自动化。得益于齐全的产业链条和智能化生产工艺,重庆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产值51亿元,相较2017年增加10.3亿元,同比增长25%。

  “中光电产业园(二期)已经开工建设,将主要从事显示触控等产品及其上下游相关配套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该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平介绍,到2021年,项目一、二期全面建成并量产后,公司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2.5亿元,提供8000人以上就业机会。

  墙体透视仪、北斗定位芯片、调光降温玻璃……在首届智博会上,前沿科技城携手辖区11家企业30余个“黑科技”产品亮相,既展现了渝北智能制造的“真功夫”,也让其展台赚足了眼球。

  “投资约3亿元的奥发斯工业机器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唐利介绍,将聚集更多机器人项目,打造集研发、制造、检测、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有机器人“伴舞”,前沿科技城智能制造产业开始加速。

  “我们将集中精力发展壮大这些智能产业,推动其快成长、上规模,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唐利表示。

  4、科技新城

  服务驱动产城融合 管理成就宜居宜业

  这是一个工业园区,将集聚大小数百家企业,产生千亿元产值;这也是一座现代新城,将生活数万名工人,成为一个幸福家园——

  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前沿科技城完成玉峰山小学校(一期)主体工程,实施春秋季绿化项目18个,新增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大寨公园加快建设,新开通670路、优化693路公交线路,完成前沿科技城商务中心方案设计……

  启动建设以来,前沿科技城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产城融合”的建设思路,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先后规划并持续建设商务中心、学校、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旨在打造一个产业要素完备、城市功能完善、商务商业繁荣、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复合、职住平衡的科技新城。

  “OPPO项目设计方案审批办理到哪个阶段了”“玉峰山小学校建设进度要再进一步加快”“桐桂大道与江北区唐家沱立交相互衔接协调得怎么样”……每天早上8点左右,公司领导早早进入到工作状态,在“前沿科技城指挥部”的微信群里对有关重要工作进行过问和督促。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产业发展部屈颺说:“公司领导经常8点就到了,上班前常去项目工地上转一转,看一看。这给我们很大的压力呀,不抓紧不行!”

  为疏通落户企业建设、生产过程中的“疑点”“堵点”“难点”,创新经济走廊公司把“优化企业服务、解决发展难题”作为抓手,各部员工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为提升开工项目建设效率,公司联动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每个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每周三或周四到前沿科技城集中接件指导和会审,实行“接件窗口前移、并联会审审批、同步办理手续”的“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加快方案、施工许可等环节,缩短企业报建时间。

  去年以来,创新经济走廊公司进一步完善“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服务机制,通过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解决各类企业发展中遇到的130个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保障开发建设需要,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筹集资金30亿元;为确保城市环境规范、整洁、有序,实行24小时巡逻制,规范渣土倾倒,加强环境整治;为确保产业兴起来、干部不倒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工程建设、政策兑现、资产管理等领域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队伍管理……

  “唯有全力以赴、竭诚服务,方能跑出开发建设‘加速度’!”唐利说,2019年,公司上下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全面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高园区资源整合能力、产业生成能力,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基地,为加快建设国际临空经济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