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多人参选美国总统,民主党启动“备战2020”模式

  目前,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还有近两年时间,却已经有不少民主党人开始“抢跑”。随着有“女版奥巴马”之称的加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21日正式宣布加入选战,民主党党内候选人阵营又添一员。

  不过,相比民主党阵营的“硝烟四起”,共和党阵营却一片寂静,只有现任总统特朗普“一枝独秀”。

  民主党“硝烟四起”

  近来,民主党参选人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6人宣布决定参选,2人开始评估参选可行性,另有19人可能宣布参选,其中不乏年轻人、女性和少数族裔参选人。

  一些民主党“新星”尤为引人关注,比如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21日,她正式宣布启动总统竞选活动,成为首个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的非洲裔女性。她说,自己是特意选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宣布的。

  哈里斯是牙买加移民和印度移民之女,现任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曾在司法领域长期任职,进入参议院后是反共和党阵营的“强硬派”,也是特朗普政府移民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并因在多个总统提名人的任命听证会上严格质询而颇具知名度。

  前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朱利安·卡斯特罗也已宣布参选。这名拥有墨西哥血统的政坛后起之秀出生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他是拉美裔政治新星,也曾是奥巴马政府最年轻的内阁成员。他的竞选口号是“同一个国家,同样的命运”。

  现年44岁的华裔企业家杨安泽同样决定参选。他出生于纽约一个台湾移民家庭,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又转战科技行业。目前,杨安泽是民主党竞选阵营中独有的一张亚洲面孔。据悉,他也是50年来首位参选美国总统的华裔。

  其他参选者主要包括:若当选将有望成为美国最年轻总统的37岁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早在2017年就率先宣布参选的前众议员约翰·德莱尼等。

  去年12月,在全美知名度较高的现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对支持者表示将很快正式宣布是否参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也在探索参选可能性。

  不过目前,民主党阵营似乎无人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除上述人选外,还有19名民主党人也可能随后出现在这张长名单上,包括前副总统乔·拜登、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得克萨斯州众议员贝托·奥罗克、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前星巴克执行总裁霍华德·舒尔茨等等。据报道,民主党预计将于2020年2月在艾奥瓦等自由派选民较多的州启动党内预选,或将陆续上演激烈“厮杀”。

  共和党“一枝独秀”

  反观共和党阵营,目前则是一片寂静,只有现任总统特朗普“一枝独秀”,明确表示自己将会参选。另有3名共和党人可能宣布参选,分别是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杰弗瑞·弗莱克、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本杰明·萨瑟。

  朝野双方各有考量

  眼下距离大选“风向标”艾奥瓦州党内初选还有一年时间,民主党人已然呈现备战状态,2020年的美国大选酣战,是否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一般而言,中期选举结束就是大选周期的开始。2018年12月31日起,沃伦、卡斯特罗、加巴德、吉利布兰德、哈里斯等人相继透露参选意向。从时间上看,这个节奏没有明显偏早,相对比较正常,因此并不让人意外。回顾2016年大选,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也在大选近两年前宣布参选意向。但与以往相比,此次选情确实有一些特点值得关注,即女性、少数族裔参选人“扎堆”。尤其是出现两个以上女性参选人的情况并不多见,这可能体现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后日益突显的多元文化主义倾向。

  那么,民主党阵营为何会出现这种新趋势?刁大明指出,长期而言,女性、少数族裔参选人“扎堆”符合民主党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态势。民主党在2016年大选中失去了白人蓝领和中下阶层选民支持,此次能否拿回这些选票仍然悬而未决。面临这样一种不确定性,民主党人需要巩固另一个“基本盘”,即女性、少数族裔选票。此外,这一趋势也与特朗普过去两年的执政举措有一定联系,例如轻蔑女性、收紧移民政策、在性别和族裔议题上的极端表达方式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认为,此次两党行动都比较早,共和党阵营的特朗普早已开始为连任竞选谋划。不过,民主党阵营目前还看不出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像是“混战”状态。2020年,民主党将扮演挑战角色,目前看来缺乏有号召力、竞争力、代表性的参选人。这一情况恰与2016年大选相反,当时共和党阵营出现了不少参选人,民主党阵营看似只有希拉里一个拿得出手的候选人。

  就在民主党阵营一片火热的同时,共和党阵营一片寂静,只有特朗普“一枝独秀”又是为什么?难道没人胆敢挑战特朗普?袁征指出,这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一方面,现在宣布参选还太早,目前尚未正式进入竞选周期。另一方面,共和党人有着自身考量。其一,特朗普虽在全国支持率不高,但他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颇高。其二,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尽力兑现竞选诺言,并为2020年竞选连任铺路。其三,无论好坏,在任总统总在聚光灯下,曝光度更高,资源也更多。除非在任总统遇上大麻烦,否则他将占据相对优势。其四,竞选总统是一项费时、费力、费钱的活动,因此共和党人需要认真考虑自己有多大的成功率,权衡得失。

  刁大明指出,一般而言,如果条件允许(能够谋求连任),而其个人也有强烈的连任意愿,在任总统往往不会在党内遭遇太大挑战。不过,眼下共和党内部也出现了一些挑战的声音,如田纳西州参议员鲍勃·科克、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等。未来一两年内,如果民主党阵营一片火热,一片寡淡的共和党阵营可能无法博取舆论关注,这对其设置舆论议程的压力将会有所增大。因此,如果共和党阵营内出现可以制造话题的挑战者,但又无法撼动特朗普,这对特朗普来说可能不算是一个坏消息。

  尚处“隐形初选阶段”

  刁大明指出,未来鹿死谁手是个动态过程,有待观察。一般而言,第一个宣布参选的往往不是重量级人物,他们希望通过“第一枪”打响知名度,综合实力更强的人选一般不会率先出马。目前,民调并不体现谁能挑战特朗普,谁能当总统,而是体现谁的知名度更高,因此指向不是特别明确。不过,民主党青睐新人和“素人”趋势明显(这里的“素人”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概念,例如相对拜登而言,仅有两年从政经验的哈里斯可谓“素人”)。

  袁征认为,部分参选人可能因为时间太早还在酝酿竞选情绪。除了个人意愿,还有两个评估候选人的因素:民调表现和筹集经费。第一个因素涉及胜选可能性,第二个因素涉及竞选可持续性。若在这两方面领先,参选人“宣战”的积极性将会大大提高。

  虽说目前已经进入“大选周期”,但刁大明指出,目前仍然处于“隐形初选阶段”,这一阶段可能持续至今年6月,期间各路人马将会纷纷试水,参选人范围将会逐步扩大。

  “隐形初选阶段”之后将会是缩小范围的“大浪淘沙”阶段。今年6月到明年2月,民主党可能安排民调领跑者进行多次电视辩论。预计会有参选人在“大浪淘沙”阶段出局,因此最终“杀入”党内初选的人应该不会太多。预计党内初选将于2020年2月正式打响,并于同年6月或7月结束,两党预计会于同年8月或9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才会进入大选阶段。

  刁大明指出,2020年大选的序幕刚刚缓缓拉开,后续结果难以预料。但从以往经验看,在任总统谋求连任的几率较大,而且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特朗普难以实现连任。从2018年中期选举可以看出美国民意分裂持续加剧,不同群体可能期待不同的总统,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无论下一任美国总统是民主党人或共和党人,他(或她)都有可能面临一个分裂的国家,或难实现“全民总统”构想。袁征指出,如今很多美国选民都有美好的理想,包括经济发展、医保完善、社会团结等等。但现实却是残酷的,美国人对于种族、就业、移民等议题的忧虑很多,对此如何矫正,他们又无法达成共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人只能靠感觉投票。也就是说,谁说话更动听,他们可能就会给谁投票。(记者 陆依斐)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