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佩洛西坚持政府“开门” 特朗普“让步”推迟演讲

  美国民主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与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再度互致信件“斗法”。

  特朗普执意如期赴国会作国情咨文演讲,遭佩洛西以联邦政府持续“停摆”为由正式拒绝。

  特朗普随后一度承诺另辟蹊径作演讲。最终,这轮“斗法”以他作出让步、推迟国情咨文演讲而结束。

  【针尖对麦芒】

  特朗普23日晚宣布,将在政府“关门”危机结束后再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因为“没有哪个地点能与众议院会议厅的历史、传统和重要性匹敌”。

  美国总统一般利用国情咨文陈述新一年施政目标。演讲通常在国会众议院会议厅举行,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内阁多数官员出席。

  特朗普23日早些时候致信佩洛西,说仍有意29日赴众议院会议厅作国情咨文演讲。

  他写道,如果国情咨文“没有按时、按计划、在原定地点”发表,“对我们的国家而言将十分悲哀”。

  佩洛西随即回信写道,“除非政府‘开门’”,否则众议院不会考虑通过决议,“允许总统在众议院会议厅作国情咨文演讲”。

  经国会两院联合邀请,总统才能面对全体国会议员演讲。这需要参众两院通过一项决议,明确总统演讲的时间和地点。

  【抨击后妥协】

  遭遇佩洛西正式回绝,特朗普两度出言抨击,称佩洛西的行为给美国留下“非常、非常恐怖的印记”。他声称,佩洛西只是不想听到真相,即美国需要更好的边境安全环境。

  特朗普当天一度承诺,将寻找替代方案,但他最终还是接受了佩洛西的建议。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佩洛西因政府“停摆”改变主意,提议推迟演讲,“这是她的特权”,“我会在‘停摆’结束时作演讲”。

  一名以匿名为条件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先前披露,白宫官员筹划的备选方案包括让特朗普在国会参议院会议厅或南部边境某州作演讲,为不同场合准备的文稿各不相同。美联社报道,北卡罗来纳和密歇根两州州议会的众议院议长已向特朗普发出邀请。

  由于白宫与民主党就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大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起陷入“停摆”,影响大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的工作和收入。

  这一僵局至今没有缓解迹象。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国情咨文演讲沦为国会与白宫建墙对峙的“人质”。

  佩洛西与特朗普先前就国情咨文有过缠斗。佩洛西本月16日致信特朗普,提议推迟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则在一天后回信,不让佩洛西和其他议员坐军方飞机出访。

  【迟到不缺席】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应不时向国会提供国情信息”。总统可选择在任何地点或以书面形式发表国情咨文。

  不过,依照美国政治传统,国情咨文演讲是一种“庄严”仪式,通常会经由电视直播传达给民众。

  在美国历史上,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1986年的国情咨文演讲因“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而推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1956年通过电视台播出的演讲系7分钟的视频录播。艾森豪威尔与哈里·杜鲁门和吉米·卡特等总统一样,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以书面形式完成;理查德·尼克松1973年国情咨文也以书面形式发表,原因是与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时间相隔太近。(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