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过了腊八就是年欢欢喜喜迎春节
——记者带你去感受越来越浓的年味

 

市民领到书法家写的春联喜笑颜开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近日,走在渝北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处处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彩灯争奇斗艳,社区里各种迎春活动接连上演,超市里五花八门的年货粉墨登场,人们的脸上也露出了迎接新年的喜悦神情……

  在周边环境的变化中,在彩灯的闪耀中,在各种红红火火的年货中,在人们的笑容里,满是“年”的味道。

  区公路处开启“5 2”工作模式

  只为给市民更加舒适清洁的环境

  凌晨4时,当整个城市还未苏醒,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他们有的在养护路面,有的在清理道路垃圾,有的在操作清洁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道路美容师。

  “这段时间,我们开启了‘5 2’的工作模式,确保春节前夕全区道路清洁、环境焕然一新。”区公路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19日起,该处就启动“5 2”工作模式。期间,养护一线职工与路政巡查车辆不间断地对各路段进行循环排查,加强巡查和保洁频率,组织人员冲洗路面,清理路边杂物、路肩及边坡杂草,维护良好市容路貌。一经发现问题就地整改,整改问题绝不过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巡查人员200人次,养护作业人员1200人次,洒水车约150台次。

  “我处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百日清洁行动,提升公路整体品质,创造更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确保以‘畅、安、舒、美’的行车环境覆盖各路段的每个角落。”区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迎春灯饰展现渝北夜晚魅力

  霓虹灯照亮游子返乡回家路

  1月21日晚八点,在澳大利亚工作的陈宇航回到了老家重庆渝北。从机场路到红锦大道再到小区,一路上五光十色的灯饰,不仅为他照亮了回家的路,也让他感受到了在国外很难感受到的年味。

  “中国人过年,就要彩灯围绕,灯笼高挂,这样才有年味,才有家的感觉。”回到家后,陈宇航赶紧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了一张在机场路拍摄的灯饰照片。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像陈宇航这样的游子能够感受到家乡的年味,展现渝北夜晚魅力,我区已在机场路、红锦大道等29条道路,机场转盘、渝州隧道、宝圣立交、木耳公租房等49个节点和碧津公园、中央公园、黄桷坪公园、龙头寺公园等4个公园,安装了迎春灯饰。本次灯饰工程以渝北人文景观与未来发展方向为设计切入点,巧妙地注入灯光互动、文创灯光、投影灯光等元素,凸显献瑞迎春的热闹氛围与现代时尚的设计效果。在安装中,我区通过采用重点区域重点打造,对局部入口区域进行引导性设计的方式,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这些迎春灯饰已经陆续亮灯。

  迎春活动彰显社区邻里和谐之乐

  百姓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

  近日,在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的锦绣华城中庭里,人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说着笑着闹着。

  走近一看,原来是该社区正在这里举办“春节联欢、游园活动”。活动中,诗歌朗诵、舞蹈、太极拳等各种各样的表演引得居民阵阵喝彩;套圈、夹玻璃球、跳绳、端乒乓球等传统游园项目,更是让社区居民笑声不断,“我们就喜欢社区多搞点这样的活动,一来图个喜庆热闹,二来也让我们街坊邻居越来越熟悉。”参加完套圈活动的李阿姨开心地说。

  活动交替上演,欢乐接踵而来。1月22日下午,在东原香山小区外,宝圣湖街道举行迎新春文艺活动。各个社区的居民齐聚一堂,用自己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表现对新一年的向往和喜悦之情;与此同时,街道还邀请了辖区的书法爱好者,为居民们写春联、送祝福。大家伙一边看着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一边聊着来年的打算,好不欢乐。

  大小市场商品供应充足

  市民忙着喜购各种年货

  “欢乐欢乐中国年,欢歌笑声连成片,欢乐欢乐中国年,红红火火到永远”……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双龙大道旁的一家超市门口,还未进超市,就听到了里面播放的《欢乐中国年》的背景音乐。

  走进超市,零食糖果区、饮料酒水区、海鲜干货区,到处都站满了前来采购年货的居民,“孩子们过年要回来,我提前买点干货备着。”正在采购的居民陈阿姨开心地说。

  按照传统习俗,过了“腊八节”,人们就要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而忙碌了,而人们把这段为春节所做准备的时间称为“忙年”。

  “忙年”的到来,零售行业也迎来每年最繁忙的销售旺季。记者走访渝北的各大商场、超市发现,各种年货琳琅满目,一派红红火火迎春节的热闹景象。“今年的新春年货市场呈现传统年货受追捧,中高端商品受青睐,民生商品持续热销等三大特点。”在两路街道的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些消费趋势,我区各个卖场在货品供应保障、品牌质量确保、卖场安排布置等方面,也做足了功夫,提早备足货源,保证节日市场供应不断档,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质高价优的商品选购和优质服务中迎接春节的到来。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