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陈敏尔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时强调
加快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王炯等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月2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交流。市政协主席王炯,市领导王赋、胡文容、陆克华、屈谦、谭家玲、王新强,重庆警备区副政委程洪参加。

  会上,吴在学、杜惠平、易小光、成肇星、罗韵颖、张勇、欧应刚、乔澍、王光强、孔庆明、喻开渝、邓飞、田水松、孙芳城、付绍智、徐燕、高光勇等委员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整治提升‘两江四岸’‘四山’环境,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主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提笔记录,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大家的发言政治站位高、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体现了很强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转化为重庆发展的新动力新成效。

  陈敏尔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过去一年市政协聚焦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是一体的,也是贯通的。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符合中央要求、重庆实际和人民期待,既是战略任务,又是重大责任。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是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理论之基。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重庆拥有好山好水的资源禀赋。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更加主动地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让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绿色创造更多红利,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子。按照“绿色 ”理念,找准抓实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结合点,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经济财富转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让农村的绿色产业转化为农民的美好生活。用足用好生态与文化两个宝贝,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城旅融合,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让更多的人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绿色化与智能化紧密联系、相互促进,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强调,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水里”“山上”“天上”“地里”,持续深化“建”“治”“管”“改”,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用好法治、科技、教育等手段,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标志性重大战役,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今年要把防范杜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明查暗访,依法打击违法行为,让污染环境者受到严惩,付出沉重代价。

  陈敏尔强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既是目标、也是过程,既是理念、更是实践,贵在实干,重在实效。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年一年扎实干,一件一件踏实做,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踊跃献计献策,积极履职尽责,共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