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我们的绿水青山 让渝北人生活更美好 ——我区2018年环保工作走笔

 

  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提到建筑工地,想必大家脑海中都闪现出漫天扬尘。可在我区鲁能泰山7号二期工地,却是另一番景象:不仅围栏、塔吊上都装置着喷头,工地入口处还设置了施工用水自动循环处理补给系统;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还显示着PM2.5、PM10、噪音等实时数据,随时监控工地污染控制情况。

  这是渝北智慧工地建设的一个代表,也是渝北推进环保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生态环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严防严控环境风险

  为渝北居民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15日,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内,区环保局会同两江新区环保分局,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环保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

  为了维护辖区居民环境安全,我区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去年以来,全区建立了环境风险防范全过程管理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业务要管安全”“一岗双责”的原则,明确各科室、站、队防范环境风险的职能职责,使环境风险防范贯穿环境管理各环节。完善了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完成《重庆市渝北区创新经济走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有序推进40家企事业单位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全面完成了2018年度重点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企业和工业园区信息登记及深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纳入管理企业35家。提升了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

  正是在这一系列措施的保驾护航下,目前全区未发生环境突发事件。

  加强环境监测执法

  环保投诉办理率与办结率达到100%

  “作为新时代的环保人,如何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环境,勇于担当实干,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得到真正的保护。”这是渝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李德志在参加全市环保系统演讲比赛时的一段话。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我们环保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从而不断改进我们的环保监测执法工作。”区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强化环境行政执法,去年,全区环保系统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作战能力和工作效率,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司法衔接机制,深化了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联动,配合公安开展3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开展了随机执法检查企业282家,全年共立案90件,处罚金额442.83万元,实施扣押查封3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严格信访投诉办理,认真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环保投诉4515件,办理率100%、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9.7%。同时,我区还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严格管控环境监测质量,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全面完成环境质量、污染源和各项专项监测任务,目前已出具监测报告407份,获得监测数据6.8万个。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