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29日下午,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风朴实,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对人民负责的担当、胸襟和情怀。

  唐川、谭庆、付子堂、赵荣华、王小渝、唐丽华、曾军等26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唐川代表在发言中说,张轩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旗帜宣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用三个“一以贯之”保证了人大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用数据、清单的方式,清晰地展现了人大工作全貌,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突显了人大在立法、监督、任免工作中的“一线”地位,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还进行了许多创新,不断延伸监督工作,加强对财政预算工作的监督,积极开展任命的干部履职工作的监督,是一个积极作为的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谭庆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目标任务明,通篇贯穿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赞同。去年,市人大工作有序推进,有成效更有预期,有利于政府对标对表开展相关工作,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他建议:一是要找准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着眼长远、长效,切实助推政府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积极探索“寓监督于支持”的路径和方法,实现人大与政府工作的“两促进、两提高”;三是强化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切实助推依法治国。

  李联铁代表说,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总结2018年工作实事求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政治站位高、依法履职成效好、指导性强的好报告。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符合中央、市委的要求,符合重庆实际,对区县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完全赞成和拥护。他建议,尽快出台《监察和司法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办法,以增强人大对监察工作监督的操作性。

  付子堂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注重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体现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注重把良法善治贯彻体现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注重把监督工作贯彻体现于社会关切的各方面;注重把重大事项的决定贯彻体现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同时,立法工作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人大主导相统一;体现了以立法引领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体现了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与依法立法的相统一。

  曾军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完全赞成报告。他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机制,从机制上保障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真满意”;二是进一步通过上下联动,加大对重大民生事项的监督,在常委会安排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工作时多征求基层人大的意见。

  唐丽华、戴科、李谨、袁林、石品、杨佳红、任晓曼、刘明涛、夏永胜、朱炳清、伍发远、林华容等代表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胜才,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罗清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朱明跃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