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30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市高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有站位、接地气,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唐川、谭庆、李联铁、屠锐、付子堂、赵荣华、王小渝、白庭学、唐丽华、曾军、李瑾等28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唐川代表说,完全赞成市“两院”工作报告。两个报告体现了对标对表把握方向的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担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为扎实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取得的成效不容易、不简单、不寻常,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体现了严格公正司法为民的情怀,紧紧围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主线,依法保障诉讼权利,妥善审理案件,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建议:一是市高法院要牵头,统一协调全市各相关法院,依法妥善尽快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切实解决基层法院人手少的问题,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谭庆代表说,过去一年,市法检“两院”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担当,克服“人少案多”的矛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解决“执行难”,公益诉讼有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充分发挥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有效路径,加强司法和行政之间的协同,深入发挥司法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作用;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继续保护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

  杨佳红代表说,两个报告充分展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重庆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政治坚定、务实创新、思路清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他建议,市法检“两院”高度重视裁判标准和尺度的统一,及时指导和纠正基层法检院的案件审理;司法裁判过程中要注重维护情理、守望道德,全力匡扶正义。

  袁林代表说,两个报告都写得很好,表示完成赞成。建议探索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扩大公开审查的范围。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胜才,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罗清泉列席会议。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轶、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两江新区法院院长裘晓音等到会听取意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