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方案出炉——
设计三大片区 构建九重胜境

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 兰卓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兰卓)近日,渝北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旅游策划及规划设计方案征集评审结果公告出炉。据方案获胜单位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介绍,此次投标方案立足于“矿山之奇”和“生态之宝”,打造“天珠奇境,人间宝藏”,形成了一带串珠、协同发展、三维体验、国际休闲的战略定位。

  据介绍,位于石船镇的铜锣山矿山是全国典型的大规模露天石灰岩废弃矿群。它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城镇化的进程。在新的历史时期里,如何完成该矿群的重生蝶变,美化乡村人居环境,同时又推动文旅产业融合,激活当地经济发展,是对投标方“生态文旅”综合策划规划与资源整合能力的巨大考验。

  在该公司设计的项目方案中,该项目包括24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旅游策划以及7平方公里的详细规划等三大内容及相关专题。该项目设计有“三大片区,九重胜境”,南部矿奇博览苑科普体验区主打“科普、演艺、园博”,在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详细设计规划了围绕“从矿山的发现、开采、修复到人与环境共生共息”的沉浸式矿山奇观旅游体验;中部矿山乐活休闲游乐区主打“文创、艺术、运动”;北部矿育桃源健康涵养区主打“田园、美食、康养”。该矿山公园是挖矿形成的天然湖,湖中遗留39个矿坑,大小深浅不一,由于积水对岩石溶解作用,水的颜色渐渐变成了翡翠色,连成了九个“翡翠湖”。该设计方案在尊重矿山原貌的基础上设计出“九重胜景”。

  该项目方案总体构建了“旅游 生态、 博览、 体育、 研学、 文化创意、 科技娱乐、 康养”的“1 7”产业发展业态,同时还将实现农旅联动的乡村振兴意义。在此基础上,为了保障项目的可实施性与落地性,方案还完成了对交通、生态保育、矿山修复、投资运营四大支撑系统的设计。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