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30日下午,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渝北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审议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赵荣华、王小渝、白庭学、唐丽华、曾军等27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审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市高法院和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加强各项法律监督,积极打击犯罪,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在服务发展、提升司法公信力、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成绩显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

  李联铁代表说,“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内容详实,用大量事实、数据和案例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创新亮点多,工作成效好,体现了“两院”自觉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他完全赞同。他建议,要继续大力度破解“执行难”问题,要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

  屠锐代表说,“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用大量数据和案例总结成绩,工作亮点纷呈,精彩不断,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他建议,要提高司法解决纠纷的能力,提高办案质效,并就报告的文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付子堂代表说,“两院”报告反映了市高院和市检察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接受时代挑战、战胜困难险阻、推进工作稳步提升,为全市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他表示,由于我市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建议有关部门给予法院更多人员编制。

  王小渝代表说,“两院”报告用大量数据、事例、成果说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表示充分认可和赞同。检察机关干部的素质高,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他建议,市高院进一步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促进形成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健全机制体制,减少全部都走司法程序的案件处置数量。

  白庭学、唐丽华、石品、任晓曼、邓华、卿艮虎等市人大代表也先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