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社会保障到人”为群众编织“民生保障网”
为26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系上“保险绳”

  本报讯(记者 柯雨)近日,记者从区扶贫办获悉,去年,我区为26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精准脱贫保险,保险赔付足额拨付到位,有效地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据悉,2017年开始,我区逐步推行“精准脱贫保”,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精准脱贫保”,从医疗健康、财产、教育、产业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全面保障。“疾病、意外事故等是贫困户返贫的主要因素,‘精准脱贫保’包括小额意外、大病补充、农房等险种,主要目的是降低群众致贫、返贫率。”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精准脱贫保让贫困户直接受益,也让贫困户对脱贫更有信心。大湾镇金安村脱贫户罗成举曾在观音桥望海花市当过十余年的“棒棒”,每月能增收近2000元。但常年从事体力劳作,加上年纪渐大,去年6月,他因为腰部疾病在渝北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近一周时间,失去了经济来源,还产生了近4000元的医疗费用。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幸好,通过我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医保、精准脱贫保、红十字兜底保障、民政目录内报销等多种保障政策齐发力,罗成举的医疗费用报销了一大半,自付比例仅为1.63%。“政府报销了不少费用,心里压力一下子就轻了。”罗成举说,出院后医生让他继续在家养病,不能出去打工,失去了收入来源,他原本担心生活没了着落,但有关部门在基本保障之外,还为他送来了30多只鸡苗,让他和老伴有了新的盼头。“马上过年了,鸡也出售了,过年前正好卖了个好价钱补贴家用。”罗成举说道。

  “精准脱贫保每人每年的保额为100元,由政府买单,以小额意外保险为例,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或残疾,最高可获5万元的保险金。有效降低了困难群众致贫返贫的几率。”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通过坚持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2018年,我区为26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精准脱贫保险,全年提供精准脱贫保险理赔358人/次,支付保险理赔资金共计28.63万元。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