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我区精心烹制新春文化大餐
让你过个红火文化年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1月29日,记者从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近期,我区文化部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过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文化年。

  据介绍,此次系列文化活动以区图文两馆和区巴渝民俗博物馆等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专业文化团体、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展示渝北人民昂扬向上、脚踏实地、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巴渝民俗博物馆:

  两大活动三大展览齐贺新春

  春节期间,重庆巴渝民俗博物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两大活动三大展览齐贺新春,邀您共览文化大观。

  据悉,春节期间,巴渝民俗博物馆将在线上举行“眷属幸团圆”——最暖全家福评选活动,通过关注“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以网络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你认为最美的全家福,更有999元现金红包等你来拿;开展“留住幸福·定格美好”——免费打印照片活动,在巴渝民俗博物馆的任一展馆留影,即可到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接待中心免费打印一张照片。

  此外,即日起至5月中旬,该馆还将举行三大展览活动。在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举行渝北·匠心——传统木作文化展,让观众多角度领略传统木作文化的魅力;在巴渝民俗博物馆举行彤管飞华——龙溪节孝牌坊题刻拓片展,展示纹饰雕刻艺术;在古床博物馆举行重“缝”——见证历史与生活的缝纫机展,通过图文与实物结合,从缝纫机的构造、历史与百姓生活等角度带领观众去见证中华民族自建国以来国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光辉历程。

  区图书馆:

  读听活动传书香

  春节期间,区图书馆围绕“书香渝北”建设,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动静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着力体现图书馆服务职能,突出节日喜庆氛围。

  据了解,区图书馆的主题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春节”合家欢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楹联展,“我们的节日·元霄节”趣味灯谜猜猜猜等,让群众过个热闹的书香年;“爱·阅读”亲子绘本阅读活动——《月亮的味道》,“爱·阅读”国学小课堂,“爱·阅读”亲子绘本阅读活动——《我是霸王龙》等,让孩子在阅读中读懂传统文化;“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之“今昔巨变·辉煌见证”老照片征集、“吉语贺岁·好书传情”电子有声贺卡、“书香博闻·欢起归程”在线趣味答题等。

  区文化馆:

  文艺活动多精彩

  节日期间,区文化馆精心组织了系列文艺活动和展览活动,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据介绍,区文化馆将在馆内举行2019年春联作品展,展出优秀春联作品80余件,以增加中华传统节日气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联合碧津美术馆在碧津美术馆举行“山城七友”书法展,展出重庆七名书法家的100幅优秀书法作品。在两路街道石油路社区、统景镇政府广场、洛碛镇政府广场等地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6场,在碧津公园、龙溪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演出2场,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喜迎春节。

  相关链接>>>

  我区部分文化活动一览

  1.渝北·匠心——传统木作文化展

  地点:历史文化陈列馆4楼

  时间:即日起至5月17日

  2.“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演出

  地点:碧津公园

  时间:2月3日

  3.“山城七友”书法展

  地点:碧津美术馆

  时间:2月24日-3月17日

  4.2019年“网络书香过大年”

  地点:图文两馆

  时间:即日起至3月1日

  5.“留住幸福·定格美好”——免费打印照片活动

  地点: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古床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馆)任一展馆

  时间:2月4日-2月10日

  6.彤管飞华——龙溪节孝牌坊题刻拓片展

  地点:民俗博物馆2楼第四展厅

  时间:2月1日-4月30日

  7.重“缝”——见证历史与生活的缝纫机

  地点:古床博物馆2楼临时展厅

  时间:2月1日-2019年4月30日

  8.眷属幸团圆——最暖全家福评选活动活动

  时间:即日起至2月19日

  活动形式:网络投票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