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洛碛镇老君山村贫困户李祖华:
昔日危房变新居 笑容满怀迎新春

李祖华和妻子梅永红坐在修葺后的屋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李祖华喂养兔子

扶贫干部为李祖华一家送去生活用品

李祖华正在贴春联

 

修葺一新的李祖华家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当洛碛镇老君山村村民李祖华被问及对房屋改造是否满意时,他笑着连声表示:“满意!”

  今年64岁的李祖华世代生活在老君山村。由于年久失修,家里住了多年的房子面临墙壁裂缝、屋顶漏雨的窘迫情况,但作为低保户的他对此却无能力改变。去年,洛碛镇按照全区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对全镇“四类人员”D级危房进行改造,老君山村村干部积极为李祖华申报危房改造指标,进行房屋重建。

  去年12月,李祖华家的房子启动D级危房改造。在改造过程中,镇政府对房盖立面进行整修,涂上规定色号的白漆,让房屋焕然一新后还留住了乡村韵味。此外,还进行了电路、厕所、厨房、院坝、畜禽圈舍等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的沟渠、便道等进行了清理打造。

  “太扎实了,太扎实了。屋里屋外都变了样,厨房、厕所也比过去好了!”经过一个多月的修建,今年1月,李祖华和妻子梅永红搬进了新家。老两口难掩兴奋之情,一会儿敲敲墙,一会儿跺跺地,嘴里不停称赞。工匠们告诉李祖华,土坯已经被砖头和水泥替代了,房子将更加坚固。李祖华没念过书,听得懵懵懂懂,但他明白,自己一家这下总算能住得踏实了,他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前些天,洛碛镇老君山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渝北新闻社还为李祖华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棉絮等生活用品,让李祖华一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去年,结对帮扶单位还给我们买来了小兔子,鼓励我搞养殖业。今年我要安安心心养好兔子,争取家里能增收致富!”春节前,李祖华还在新家门口贴上了春联。谈及新的一年,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日子有盼头了!”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