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提前备战
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春运安全工作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王成志)近日,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围绕市公安分局“五个坚决防止、三个务必确保”总目标,该支队将扎实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七大攻坚战”(数据合成战、联动共治战、源头攻坚战、路面防控战、疏堵保畅战、宣传攻势战、压力传导战),确保实现“遏制一般事故、严防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和“严防大范围、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具体目标,构建“平安春运”“畅通春运”“温暖春运”“智慧春运”,为广大群众春运出行、欢度节日,营造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区交巡警支队2019年春运安全工作重点分为两大类。一是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围绕公交、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统称为“三客一危一货”)、校车、“营转非”大客车、租赁大客车、面包车以及长途运行返渝的私家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强化源头治理和路面管控。二是重点道路,围绕城市、农村、国省道“三大管控主战场”,强化道路交通路面执法管控。城市道路以火车站、客运站(枢纽站)、轨道站点以及统景温泉、两江国际影视城等4A级以上景区,新光天地、金港国际等主要商圈周边道路为重点。国省道以事故多发、违法突出、易受雨雾冰雪恶劣天气影响的易出事道路,高速公路与国省道连接点、通达景区等大流量道路为重点。农村道路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山高沟深等高风险的县乡村道为重点,以及轻轨与普通公路的转运后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分为春运准备阶段、春运前期阶段、春节假期阶段、春运后期阶段四个阶段。

  其中,春运准备阶段已于1月20日结束。1月21日至2月3日为春运前期阶段,对源头隐患“清零”进行“回头看”;围绕春运启动、学生寒假、返乡高峰(春节前五天)等重点时段,在深入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防控升级,针对推进路面严管勤务、宣传曝光提示等工作,重点强化返乡客流道路运输安全管控。2月4日至2月10日为春节假期阶段,围绕除夕夜及“节前放假、节中出行、节后返程”春节假期交通特点,进一步强化路面执法管控,重点加大假期首尾的疲劳驾驶和节日期间酒驾、超员违法以及返渝私家车的查处,保障安全、有序、畅通的春节道路交通出行环境。2月10日至3月1日为春运后期阶段,围绕返程出行、学生开学等重点时段,按照“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力度不降”的要求,重点强化出行客流道路安全管控,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支队在严格路面管控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两公布一提示”,依托交通广播、官方“双微”、网络媒体及时发布错峰避堵绕行线路和安全出行提示,引导驾驶员规避安全隐患,合理安全出行。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