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参加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渝北代表们建议
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先行
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网络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渝北代表团的代表们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我建议将轨道4号线向北延伸到渝北统景镇,以此推动市、区温泉旅游发展。”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表示,渝北统景温泉自然禀赋、核心资源集中,是温泉旅游行业的“圣地”。目前,统景温泉急需解决交通通达性问题,如能实现轨道的互联互通,便能有效促进该区域发展。

  据了解,现轨道交通4号线全长48公里,起于渝北区民安大道,止于渝北区石船镇,共设21座车站。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5.6公里,西起民安大道站、东至唐家沱站,途经渝北区、江北区2个行政区,串联起新牌坊区、重庆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唐家沱组团、港城工业园区等重要区域。二期工程(唐家沱至石船段)全长32.46公里,目前已经开工。

  按照唐丽华代表的建议,轨道交通4号线延伸至统景镇仅两站,长约10公里。届时,统景风景名胜区可与龙兴两江国际影视城、际华园、龙兴古镇形成“两天一晚”精品旅游线路,成为重庆旅游的新胜地。

  “主城北部板块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热土。”市人大代表、区发改委主任石品是《关于加快新旧六横线建设的建议》的执笔者。他表示,在我市重点规划建设的“六横七纵多联络”快速路网结构中,建设新旧六横线尤为迫切。但因交通规划线路调整等原因,新六横线建设推进较为滞后,原六横线建设时序安排也比较靠后。由于城市发展速度快于预期,如果新旧六横线等相关骨干道路建设滞后,势必制约该板块的快速拓展。

  记者了解到,新六横线设计车速80km/h,全长46.6km,双向6车道,西起渝武高速(北碚东阳),往东经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木耳国际物流分拔中心,至巴南区麻柳嘴镇。因规划建设新六横线,旧六横线由城市快速路调整为了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km/h,全长约26公里,双向8车道,西起水土工业园万兴路,往东经渝广高速、五纵线、渝邻高速,至龙兴工业园区的六纵线。

  石品说,这两条道路均横跨北碚、渝北、巴南三区,贯穿两江新区龙兴、水土两大工业园区、空港保税港区和渝北空港工业园区4大产业园区,对“三北”地区产业发展和城市拓展至关重要。

  “我们建议提前开工建设新六横线建设,尽早启动旧六横线建设。”他说,新六横线建设将极大地助力重庆主城北部开放开发,有效促进北部各区域间的合作互惠;旧六横线建设将极大地助力重要工业组团互联互通,可有效解决渝北空港片区对外联通道路不畅的发展“瓶颈”问题。

  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袁林建议,将轨道15号线纳入市规划局正在编制的全市城市轨道建设第三轮轨道建设规划,并优先考虑该线路的建设时序,力争在2022年之前完成建设。她说,该线路属北部东西向轨道线,串联起了双碑、井口、礼嘉、石坪、龙兴等板块,符合重庆轨道交通“建成的人随道走,未建成的道随人走”的建设原则,可有效促进主城北部区域各板块的快速通达。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