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最远的 看最穷的 解最难的
去年龙兴镇启动帮扶项目200余个解决难事100多件

 

龙兴镇最偏远贫困户——排花洞村21组蒋德怀家的危房已改造一新

本报记者 兰卓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王权)“我们走最远的,看最穷的,解最难的,去年120余名镇机关干部参加‘周二扶贫帮困日’活动,向困难群众开展慰问帮扶、扶贫政策宣传、制定帮扶计划、提出建议措施,启动帮扶项目200余个,解决难事100多件。”近日,龙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五个一批”,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595元,乡村基础设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据介绍,“五个一批”包括住房改造一批、产业带动一批、就业帮扶一批、医疗救助一批、社保“兜底”一批。该镇大力发展以水果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旅融合的明月山花果长廊建设,2018年已完成沃柑、枇杷、梨、桃子等果树栽植53公顷,栽植苗木3万余株,实施土地整治133公顷,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至少选准1个致富产业。

  产业带动是解决“空心村”的关键。该镇通过资产收益带动确保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资产收益,下坝村“三环十景”优质果业项目建设中有2户贫困户享受到了股权分红;通过新型主体带动鼓励138户困难群众搞养殖业实现稳定增收,在洞口村开展集体经济建设试点,组建贫困群众互助合作社,逐步解决了“空心村”的问题。

  “七彩铜锣生态园主要发展观光农业,将带动附近1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据该生态园负责人介绍,通过企业发展带动,整体推进支援社区吴家院子、雷家院子等院落与七彩铜锣生态园开展乡村旅游产业链互动建设,生态园的建设网增加了困难群众务工收入和特色农副产品经营收入,逐步实现了村民“吃穿不愁”。

  去年,该镇采取就地改造与易地搬迁、租住闲置农房与新建改造、自建与代建、政府补助与邻亲互助相结合的办法,出台《龙兴镇农村存量危房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为低保户、贫困残疾人户、特困人员户、低收入农户等78户四类重点对象“量身定制”危房整治方案。

其中,69户D级危房通过就地改造、易地搬迁等方式按通用图集新建,4户D级危房通过政府补助租房居住,5户C级危房通过修缮加固,对家庭特别困难的8户家庭购买了必需的家具,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标准。

该镇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16期1468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员50人。同时,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88个,优先安置难以实现市场化就业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残疾人30人。组织30余家企业开展龙兴镇·洛碛镇对口帮扶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去年,该镇硬化农村公路60.3公里,新建通组公路9.5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新修人行便道11公里,完成4口山坪塘整治设计,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提高。对排花、龙羽等区域群众的饮水难问题进行专项研判并落实措施进行解决,实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解决。目前,该镇农村电网改造率达100%,实现村村通宽带、户户有信号,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