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修还是不修?意大利执政联盟因意法铁路线内讧

  就是否继续修建连接法国里昂和意大利都灵的TAV铁路线,共同执政的意大利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出现分歧。

  美联社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1日冒雪访问位于都灵基奥蒙特的铁路隧道施工现场,认为项目理应推进。

  萨尔维尼说,隧道挖掘工程已向前推进25公里,如果意大利现在退出,恐怕会面临罚金。“转身和前行让我们花得一样多。”

  萨尔维尼这一说法随即遭五星运动在议会的发言人弗朗切斯科·西尔韦斯特里驳斥。西尔韦斯特里说,项目刚动工,萨尔维尼只不过依据“5米大洞”来判断“项目是否可行”。

  政府机构“都灵-里昂观察”的数据显示,隧道设计施工长度162公里,现已完成28.9公里,其中7公里位于意大利,其余部分位于法国。

  政治主张带有极右翼色彩的联盟党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建意大利新政府后,去年7月叫停这一铁路项目,称要做进一步评估。五星运动以成本过高、破坏环境为由,坚决反对项目。一些支持联盟党的意大利企业家则属意项目继续推进。

  TAV铁路线是一个欧洲联盟大范围基建项目的重要一环。如果建设完成,从意大利米兰到法国巴黎的时间将从现在的7小时减至4.5小时。项目费用大约86亿欧元,由意大利、法国和欧盟分摊。

  法国方面支持铁路线建设。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1日造访隧道法国一端施工现场,说“法意隧道显然需要两方一起建设”。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意大利国内数年来爆发多次针对铁路线的抗议,项目建设因而屡次延期。(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