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杨雪峰牺牲一周年的日子,他的战友们坚守在执勤岗位上——
点名“杨雪峰”,大家齐应“到”

  据《重庆日报》2月7日早上7点,渝北区石船镇尚未从沉睡中苏醒,而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又名“杨雪峰大队”的队部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春节期间任务繁重,至少一半的大队民警坚守在第一线。

  7点半,刚起床的大队民警侯文强匆忙来到食堂,喝了一碗稀饭,“我去路上转转,一会回来参加活动。”他与战友们打完招呼后,啃着馒头就出了门。他急着赶去巡逻的地方,就是石船镇两条交汇的主干道:石龙路与渝长西路,前者是101省道,后者是319国道,春节期间大量车辆通过这两条路在石船镇汇集。

  “今天我们大家替他站好这班岗”

  侯文强如此上心的活动,是分局组织的缅怀杨雪峰牺牲一周年纪念活动。

  去年农历大年初三,侯文强的好战友、大队民警杨雪峰在执行春节交通安全保卫任务中,在石龙路上遭遇歹徒突然袭击,为避免伤及群众,他在腹部颈部多处被刺伤、血流不止的危急关头,毫不畏惧,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英勇搏斗,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1岁。

  “一转眼,都过了一年了。以前每年春节,雪峰总是把最累最繁重的任务安排给自己,今天我们大家替他站好这一班岗。”驾驶着巡逻车,侯文强路过杨雪峰牺牲的路段,不禁感慨万千。

  车流高峰即将到来,侯文强要将占道停放在石龙路与渝长西路的车辆清理一遍,保证道路畅通。石船镇是一个沿着道路而建的镇街,双向两车道的路本就不宽,又无停车场,居民只能将车辆停放在路边。

  石船镇中心的十字路口,连接着龙兴、统景、关兴、梅溪4个镇,这里的交通是否畅通,关系着整个石船镇乃至周边的交通。

  9点钟,街上行人、车辆逐渐增多,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并没有亮起。“春节这种时候,红绿灯不好用,得靠我们民警。”侯文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每条道路的车流实时在变化,特别是早上和中午,从龙兴和关兴方向进入石船的车辆,远比另外两个方向的车多,如果靠红绿灯指挥交通,很可能出现龙兴和关兴进入石船的道路完全堵死,而另外2个方向畅通无阻的情况。

  9点45分,缅怀活动快开始了,侯文强赶回大队。此时,大队院坝已经聚集了40余名从渝北各交巡警大队赶来的民警。

  缅怀活动开始,石船公巡大队大队长黄长富进行点名,当他喊到“杨雪峰”3个字时,大家齐声回应:“到!”这一刻,仿佛杨雪峰仍站在这支队伍中,从未离去。

人流车流中忙碌的身影

不到11点,缅怀活动结束,侯文强和战友们纷纷赶回各自的执勤点。

黄长富与侯文强一起来到镇中心的十字路口,此时路上已是人潮涌动,从龙兴、关兴两个方向的来车排着长龙,一眼望不到头,人行道上摆满水果、鞭炮等摊位,行人纷纷走上马路,或从车流中穿行而过。

“那边的车先放一放!”黄长富站在十字路口中央,一边招呼着龙兴方向指挥的民警,一边拦下从统景方向过来的车辆。一辆辆车从黄长富身边驶过,他往路边靠了靠,连连挥手示意车辆快速通过。

“老人家慢点,等会儿再过去。”一位老人试图从车流中穿过,黄长富立即上前将老人拦了下来,耐心相劝。

离十字路口约100米远的地方,一辆轿车打着双闪突然停在了路边,后面的车辆过不去,只得从对向车道借道,却与迎面而来的车相遇,瞬间将两个车道堵死。黄长富见状,一路小跑来到车旁,催促司机立即驶离。

一直忙碌到下午1点半,十字路口车流渐少,黄长富才匆匆赶回大队食堂吃饭。桌上的饭菜早已凉透,他拿起饭菜放进微波炉稍一加热,凑合着吃起来。而提前回来吃饭的侯文强已经回到了十字路口上,把另一名战友胡修峰换回来。春节忙碌,大家只能轮换着回来吃饭。

一直忙碌到晚上12点

胡修峰的饭没吃到10分钟,一则警情传来:两辆车发生了擦挂,双方争执不下。

赶紧又刨了几口饭,胡修峰便骑着警用摩托车赶往现场。

“现在正是堵车的时候,两个轮子比4个轮子好用,就是风吹日晒人遭罪点。”事故现场离大队不远,见两车损失不大,也没有人员伤亡,胡修峰认定清楚事故责任后,立即指挥两车撤离,以免耽误太久发生拥堵。

平时进出石船镇的车辆一天仅有不到1000辆,而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8000-10000辆车进出石船,擦挂等事故呈几倍、几十倍增长。“昨天我们接到70多个警情,大部分是车辆擦挂。”胡修峰说。

下午4点过,处理了3起擦挂后,又一个求助警情传来:一辆外地小车因操作不慎,驶入了道路一旁的排水口,车辆卡住动不了。胡修峰风风火火赶到现场,与附近群众一道,将小车抬了出来。

整个下午,胡修峰就在处理警情和路面巡逻中度过。

下午6点,天色渐暗,胡修峰回到大队食堂吃晚饭。他还不能休息,晚上要赶去10多公里外的统景镇,那里有他们大队的交通检查站,他要和另一名同事在那里检查过往车辆。

“农村地区走人户,都爱喝点酒,我们检查站一方面查酒驾,一方面也让大家知道我们民警春节也不休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喝酒开车。”胡修峰说。

“您好,查酒驾。”晚上8点,一辆小车驶来,胡修峰打着手势,让对方靠边停车,并将酒精测试仪递向驾驶员。当晚,胡修峰和同事忙着检查过往车辆,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

夜色阑珊,路上车辆渐少,只有检查站的警灯,依然闪耀。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