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织密救助安全网 兜牢民生保底线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汪克宇)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我区民政部门切实履行社会救助职能职责,编织一张以低保制度为核心、专项救助为重点、临时救助为补充的全方位、多渠道的救助安全网。

  坚持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2018年共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711.35万元。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有力提升政策透明度和知晓率,不断健全城乡低保监察机制,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监察督查专项工作。

  有力兜住特困群众生活底线。2018年共计发放特困供养金3310.61万元。定期对特困供养机构进行安全排查,并监督其严肃整改,为所有机构安装监控设备、购置木床和专业护理床等供养物资,有效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水平及安全管理。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解救急难的作用。及时出台了《关于落实〈市民政局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临时救助对象、范围和标准。2018年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210.76万元。

  医疗救助减轻困难群众负担。及时为民政救助对象按城乡居民医保一档金额进行全额资助,保障救助对象足额享受医疗救助,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就医负担。2018年共计资助参保637.8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6540名;截至2018年11月底,累计支出医疗救助金3057.79万元,扶贫济困医疗基金270.52万元。

  提高困难群众的风险抵御能力。为全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部分优抚对象总计2万余人购买“民政惠民济困保”商业保险,为部分民政救助对象8千余人购买“小额人身意外险”,当参保对象发生意外死亡、意外伤残、生病住院等情况,协助开展理赔工作。从2017年11月1日到2018年10月31日,我区“民政惠民济困保”累计理赔392.62万元,其中最高理赔个人达6万余元。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