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表演进场镇 石坪舞龙贺新春

 

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坪舞龙等民俗活动年味十足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摄

  锣鼓敲起来,彩色的长龙舞起来,吉祥的狮子耍起来……舞龙是我国春节期间少不了的传统民俗活动。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喜庆十足。

  在玉峰山镇石坪社区,人们依然执着热爱着舞龙这一民俗,“石坪龙”也入选了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期间的玉峰山场镇,“石坪龙”传承人尹书海带着他的舞龙队伍走街穿巷,为群众迎春送福,祝愿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现场,气势磅礴的金龙在身着艳丽服装的“龙子们”的舞动下,翻腾飞旋,穿梭前进,蜿蜒升腾,豪气冲天,如龙游四海、似腾云驾雾。而在一旁,艺人们划着彩船、寄语新年吉祥如意。“好看”“过瘾”……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平时难得一见的盛况。“在过年期间,带着孩子来看舞龙表演,既让孩子们了解到了传统文化,又让过年更有了年味。”村民张女士说。

  龙头的舞者正是“石坪龙”传承人尹书海。“这是一项非常有益的活动,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说起舞龙,尹书海有说不完的话。

  “能成为一名舞龙人,我是幸运的”尹书海说。“小时候,每逢过年我们这里都会舞龙,每次我都会跟着舞龙的队伍走很远,而我父亲正是石坪龙的第一代传承人,自然我也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舞龙。”回忆起自己如何走上舞龙这条道路时,尹书海侃侃而谈,脸上浮现出的笑容让人感受到他对舞龙的喜爱。

  尹书海说,过去,每年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都要庆新春,而舞龙表演是整个活动的“亮点”,当时还是“小不点”的他几乎每次都跟在舞龙队后面,帮忙搬搬抬抬,并仔细研究舞龙。

  看到小小的尹书海如此痴迷舞龙,在尹书海15岁的时候,其父正式传授他舞龙技艺。“舞龙可是技术活,难着呢!不信,你看看龙的构造就知道了。”尹书海向记者介绍道,“龙用草、竹、木纸、布等扎制而成,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多见九节龙、十一节龙、十三节龙,多者可达二十九节。十五节以上的龙就比较笨重,不宜舞动,主要是用来观赏。这么多的节数,想要平衡它就很困难。”

  尹书海说,石坪舞龙表演重在一个“活”字,追求的是“人龙合一”。石坪舞龙自民国初期传承至今,保留了传统舞龙中“龙”的游弋、起伏、翻滚、腾越、穿插、盘旋等动作,队员都各有分工,分别扮演举珠玩宝逗龙者、举龙头、龙身和龙尾者,其中举龙头的队员最重要、最辛苦。只要一个人跟错了节拍,这龙就得“跛足”,舞起来就不好看了。

  如今,舞龙已经成了尹书海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有表演外,平时一些大的庆典活动也会向他发出邀请。

  “现在政府加大力度传承文化遗产,石坪舞龙也流传下来了。每逢春节,舞上长龙,老百姓也感觉有了过年的气氛,大家都很高兴。”尹书海告诉记者,要把传统的舞龙文化传承下去,就要有更多的人喜爱和参与,只要有人想学、愿意学,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教,这是作为传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天,舞龙队还来到场镇街区进行巡游,为各家商户拜年行礼,送去新春祝福、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