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民政局:发挥“兜底”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吴光霞)2018年,区民政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充分发挥“兜底”作用,用足用好用实社会保障和特殊救助惠民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在工作过程中,该局制定了《民政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分解方案》和《结对帮扶方案》,认真履行部门扶贫职责,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486名贫困人员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将44人纳入特困供养,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人员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和扶贫济困对象,并对95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临时救助,共计60.48万元。

  积极支持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构建多元主体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格局。其中,区慈善会出资修建农村地区人行便道、生产便道,整修茨竹镇华蓥山敬老院,资助500余名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上学,并为茨竹镇方家沟村140名困难群众解决饮水问题。

  此外,该局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摸清贫困家庭具体情况,进一步分析致贫原因,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基本实现了帮扶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良好效果。同时,该局不断深化“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结对帮扶云阳县泥溪镇石蛋村,并向当地特殊教育学校、福利机构、小学、幼儿园、村图书室等捐赠140台人工智能设备,供贫困家庭学生和贫困老年人学习娱乐。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