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在区规委会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高起点定位 高标准规划 高品质打造
加快建设国际临空大都市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区规委会主任唐川主持召开区规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总体要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尊重发展规律,注重城市美学,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规划建设好国际临空大都市。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规委会常务副主任谭庆,区规委会副主任李联铁、彭建康、邓孝明、廖红军、张问伦,区规委会委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渝北区规划委员会相关事宜的通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渝北区2035年规划大纲》,审议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城市设计方案和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下沉广场及绿廊设计方案。会议还听取了有关设计单位关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4个商业综合体(龙湖天街、新城吾悦广场、合景泰富悠方、中粮大悦城)的设计方案汇报。

  会议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突出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和国际化,在渝北大地上绘制高水平的全域空间“蓝图”。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聚焦国际临空大都市的目标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化研究、细化规划,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科学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这张“底图”;要尊重发展规律,注重城市美学,着力提升我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特色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系统提升,规划建设好国际临空大都市,彰显直辖市的特色和形象。

  会议强调,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是重庆主城新中心和商圈建设新样板。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和把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在全市新一轮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加快打造出一批体现实用美、个性美、整体美有机统一的建筑精品,把这里建设成为展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窗口”。要注重城市美学,加强建筑形态、立面、线条、色彩等设计,选好铺装、幕墙等用材,既要协调美观,又要彰显特色;要优化空间层次,扮靓整体形象,高层建筑要有震撼性,重点建筑要有标志性,区域建筑要有整体性,绘制高低错落的天际线,打造“站立城市”;要注重统筹交互,规划好城市道路、地下管网、步行廊道、停车场楼等公共设施,设计好节点景观、灯饰、绿化等,注重与周边区域和建筑的关联,提高商圈、人群、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之间的匹配度。

  空港新城公司、创新经济走廊公司、临空农业公司等国有公司,市规划设计院、林同棪(重庆)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设计单位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