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让冬天不再寒冷 让归途近在眼前
区交通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春运畅通确保群众舒心出行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翁梓铱)按照国家统一安排,2019年春运将于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区交通局多措并举全力保安全、保畅通,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让群众归途近在眼前。

  据了解,今年春运呈现出节前客流相互叠加、中短途客流持续增长的特点,目前已全面进入春运返程高峰期。

  为保障春运安全畅通,区交通局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以及“拒乘黑车”等安全行车和出行知识的宣传,现场受理群众对运输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让广大旅客在“情满旅途”和“情暖春运”活动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将双凤桥汽车换乘中心、红旗河沟、华山医院及机场周边纳入节日期间巡查的重点区域,对7座以上客车、旅游包车、客运班线车、出租车和非法客运等影响节日安全稳定的重点运输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并加大辖区水上安全巡查、监管。春节期间,区交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客运车辆70余辆,检查码头、渡口12座,检查船舶14艘。与此同时,加强了新草统路G201、G319线、S101线、南北大道等通行量较大的路段每天不低于八小时的路政巡查,对3个固定超限站实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春节期间出动路政人数60余人次,查处路政案件车辆损坏安全护栏1处,清理路面小障碍物5处,检查货运车辆144台次。

  此外,继续强化国省县道路域环境整治。每日对总长287.835公里的国省县道进行2次普扫,工作时间内巡回保洁;每日组织洒水车、清扫车对南北大道等重要路段进行机械化清扫以及洒水扬尘治理。春节期间,累计出动巡查人员56人次,养护作业人员840人次,洒水车约21台次,洒水约170吨。

  为提升志愿服务效果,区交通局在江北机场T3汽车站安排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人流量大的关卡开展指引服务,12名农商行志愿者在市内发车点引导旅客上车。T3客运站还对志愿者进行了礼仪规范、问询常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服务。站场人员每天为旅客提供购票咨询、乘车指引、行李搬运、旅客疏导等贴心服务,增强区域内巡视,监督各岗位员工的精神面貌。截至目前,江北机场T3客运站志愿者累计服务旅客上万人次,高峰期每小时回复旅客咨询近百条,涌现出好人好事数十件,得到旅客口头表扬百余次。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