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过年时吃得太油腻怎么办
不妨试试这几种调理肠胃的方法

  一到过年很多人都放开吃喝,对于煎炸、辛辣等油腻食物也是来之不拒。丰盛的食物虽然满足了我们的味蕾,但也给消化系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那么,如何调理才能让身体迅速恢复呢?本报记者与大家分享几个节后调理肠胃的方法。

  养胃粥吃起来

  油腻食物及酒精类饮品,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都有刺激作用,很容易伤害到肝、肠和胃部。因此,建议多喝南瓜粥、山药粥等清淡粥,有助于滋养和去油,还能补充营养。

  蔬菜不可或缺

  春节期间,餐桌上多是鸡鸭鱼肉,但这些“肥香油腻”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导致不适感。建议吃完后多吃些绿叶蔬菜,有助于去油腻,还能补充维生素和天然矿物质成分。

  远离过咸过辣食物

  节日的餐桌上色香味俱全,自然离不开盐和辣椒的调味,一般情况下“逢辣必咸”是很多厨师做菜的诀窍了,也是很多人的最爱。但食盐太多或者吃得太辣,很容易引发高血压和伤及肠胃。建议每天控制食用太咸太辣的食物,节后尝试吃顿“无盐餐”能减少辣椒和食盐的“伤害”。

  粗粮占主角

  过年期间大多是鱼肉为主,很多人吃太油会有想吐或者拉肚子等不适感,因为食用油盐、糖、辛辣等食物太多容易发胖也会引起便秘等问题。建议可食用适量的粗粮,例如玉米、燕麦等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

  每日吃水果

  过年期间,瓜子、糖果等是必备的年货了,这些零食吃多了也很容易上火。建议节后多吃新鲜的蔬果,例如吃一些苹果、香蕉等。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