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圆满完成污染源普查任务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黄进)记者近日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区圆满完成2018年污染源普查工作,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了清查建库阶段各方面工作。完成了普查机构的设立、人员配备、办公设施及普查装备的采购。制定了我区污普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机制,落实了普查经费,全面开展了普查发动和宣传工作。

  周密开展清查建库工作。系统筛查了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及各镇街污染源信息,对9234个工业源、20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72台生活源锅炉、382家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清查。经严格的质量核查,确定工业源1639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74个、生活源锅炉44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1个、入河排污口43个(其中规上排口19个)为普查对象,已通过市普查办审核并报国家普查办备案。

  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工作。2018年下半年,通过采购渝北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服务和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服务,进一步夯实了污染源普查服务保障和专业技术支撑。分期分批培训普查技术骨干、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重点企业普查工作人员,完成普查分区电子地图划定、普查数据处理环境准备等基础工作。建立并实施了以区污普办为统领,镇街、普查服务第三方公司分工负责、协同推进,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第四方公司监督的工作机制。

  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区已完成辖区内工业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污染源、农业源、移动源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填报、国家系统的录入、空间地理信息的采集,受到市质量核查组的充分肯定,数据采集完成率达100%,普查数据入专网率达到100%,达到国家、市普查办各项要求。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