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科技创新为渝北发展提供源动力
——我区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工作掠影

“渝北造”石墨烯智能穿戴设备在展会上吸引市民驻足体验

渝北华科尔无人机展示高科技飞行仪器风采

 

“渝北造”智能机器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任天驹 摄

  智造为上,创新是魂。

  如今谈到渝北的发展,“创新”绝对属于高频词汇。近年来,从建设创新型城区到建设创新生态圈,再到专门部署“构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体系”,渝北始终注重持续用力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并呈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创新,带给渝北的,不仅是一个个林立而起的企业,更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带领这座城市以更矫健的步伐迈向未来更广阔的天地……

  培植高端研发机构

  为科技创新筑牢基石

  走进位于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重庆光电研究院内,实验室里摆放着的一个个绿色的箱子里种植了花卉、蔬菜、水果等不同植物,极富童趣、生气盎然。“这就是我们研发的‘小青快乐成长体验箱’,这个基于先进光照技术、传感器控制技术、种植小环境控制技术的绿色植物种植系统,仅需要水分和营养液就能让箱内植物顺利成活,天然又无公害。”该研究院负责人裴勇告诉记者。

  在渝北,这样带有科技感的产品还有很多:金山科技的胃镜胶囊、会出具法律文书的大牛机器人、能通过精确测量车辆与目标距离来提升车辆安全驾驶性能的芯片……这些高科技与“小青”一样,都来自于渝北日益发展壮大的高端研发机构。正是这些高端研发机构的涌现,才让渝北的科研有了更优越的载体,也给渝北创新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为渝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持。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不断培育高端研发机构,率先开展了研发机构法人化改革,着重培育一批公司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一方面鼓励原有企业内设研发机构独立公司化运行,另一方面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和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在我区投资成立独立研发公司。

  同时,我区加强传统研究机构培育,支持重庆工职院、重庆市机电设计研究院、长安汽研院等单位,组建了一批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此外,我区还加强了国际协同创新,鼓励再升科技、元创汽车等企业吸收先进资源建设了一批同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企业平台双管齐下

  让科技创新硕果连连

  去年智博会上,渝北展区里名为Xrush的全球首款专让儿童牙刷变智能的硬件产品吸引了前来观看展览的市民们的兴趣,这款可以及时发现孩子口腔健康隐患的智能硬件产品自展出后,受到了多方的关注,目前已经进入了覆盖面更广阔的试用阶段,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这款产品的成功凝聚了多方的努力,几大平台加入增强了我们研发产品的信心,重庆市和渝北区的科技创新券使用更减轻了我们研发资金投入的压力。”该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周羽告诉记者。

  周羽所提到的科技创新券正是渝北在支持科技创新中率先推行的一项举措。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引导企业和创客,到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中试基地、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推广等创新服务机构购买专业化服务,开展协同创新,实现企业与平台多方共赢,进而促进渝北科技创新发展。

  这也是我区在创新平台搭建上的一项创新举措。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渝北敏锐地发现科技企业与创新平台相辅相成的关联,于是,渝北将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创新平台搭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以创新平台搭建为例,除了科技创新券发放,我区目前已建成示范性众创空间19家,其中国家级5家、市级7家,入住创新创业企业543个、团队219个,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和特色各具的格局;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布局“消费者大数据分析库、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样机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各行业跨界融合创新;扶持科技服务机构发展,鼓励建设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推广、技术咨询等机构;上线创新渝北微信订阅号,重新优化改版渝北科技网,进一步畅通与企业的信息互通渠道。

  在科技型企业培育上,渝北则紧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产业,配合区内招商公司,园区开展科技招商,集聚前沿科技产业集群。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结合企业实际,帮助传统企业提升为市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型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一些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成为高成长性企业。

  内外兼修强力支撑

  让科技创新更有底气

  做好科技创新需要集合资金、人才、产品产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渝北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做好创新环境氛围营造,内外兼修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我区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工作,针对科技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需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全市率先建成科技“种子、天使、风险”三大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27.73亿元。其中,种子投资基金以专项资金的方式实行专户管理,通过无息信用贷款方式,为初创期科技企业提供支持;天使、风险投资基金则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参与项目投资,助推科技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同时,我区还与市科技局进一步合作,建立起规模为3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信用担保基金,推动企业基于知识信用价值(科技人才、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与创新产品等)的增信改革,有效解决轻资产创新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加强上市辅导,推动科技型企业开展合法众筹募资,孵化培育企业在市OTC科创板挂牌27家。

  在创新环境氛围营造方面,我区出台了《加快建设创新生态圈的若干政策》,每年整合财政资金3亿元,以后补助的形式,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扶持、科技成果激励、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创新环境氛围等全方位给予支持,尽可能提高企业享受政策的便捷度;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修订完善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了项目分类评价、人力资源费比例提高、结余经费留用2年等制度成果;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联合工商、文化等部门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创建;营造社会创新氛围,利用年度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型企业培训会、科技创新券发布会、各级媒体采访活动等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举办“全国知名创投机构渝北行”、“临空杯”、“农创杯”等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区内众创平台开展项目路演、创业培训、金融机构推介对接等。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