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宝圣湖

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
开一剂创新“良方” 治老旧小区“顽疾

▲经过整治的老旧小区面貌一新,居住在这里的群众纷纷点赞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冉海芹)能够让老旧小区环境变美一点、让邻里之间更和睦一些,相信是这里很多居民共同的愿望。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的老旧小区扎堆,这样的愿望已经成为了现实。让居民愿望成真的“良方”则是社区去年以来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重五老、求五新”。

  去年11月,在海福路社区的金佳步行街上,不知不觉多了很多休闲座椅。老人们走累了,坐在座椅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聊着天,十分惬意。“我们这个辖区去年变化大得很,配套的市政设施多了,那些停了很久的僵尸车被清理了,老旧电梯也进行了升级改造。”说话的是住在步行街附近一个单体楼的居民陈阿姨。陈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社区老旧小区单体楼较多,以前居住环境并不是很好,加之周围流动人口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常常会发生矛盾纠纷,让她很苦恼。去年,社区对她所住的小区周围环境进行了改造,这让她觉得十分满意。

  据了解,去年以来,海福路社区结合辖区环境因素、地理位置、人文情怀等实际情况,推出了“重五老,求五新”创新工作,即抓老旧城区整治,展现市容新面貌;抓老旧设施改造,夯实城市新基础;抓老旧小区提升,打造居住新环境;抓老年活动开展,关爱老人新风尚;抓老大难问题化解,营造和谐新氛围,不断提升辖区环境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

  在抓老旧城区整治工作中,该社区从规范化管理着手,改善城区老旧面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通过联合执法制止占道经营,控制噪音扰民,规范主次干道车辆停放秩序;建立背街保洁人员考核机制,组建巡逻队伍,走街串巷制止劝导不文明现象、督查环境卫生,上门入户排查违章搭建,有效控制“城市顽疾”蔓延的势头。

  在抓老旧设施改造过程中,社区从完善功能着手,改善设施老旧不全现状,建立背街小巷市政设施改造台账,落实专业人员及时更新维护设施设备,培育居民自治意识,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建设配套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齐全的便利生活基础。

  在抓老旧小区提升中,社区从强化管理着手,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业主自治、网格配合、物业运作”的工作方式,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采用试点整治与成片整治、重点改造与全面提升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改善小区老旧环境,坚持整治提升一个巩固一个;同时,严格按照《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办法》,实现老旧小区管理常态化。

  在抓老年活动开展中,从支持引导着手,改善老年活动场所,建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队伍,培育老年互助服务团队,整合辖区资源,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搭建上门医疗服务体系。

  在抓老大难问题化解中,从优化服务着手,改善“老大难”化解难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网格走访、群工平台应用等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建立“三色台账”;重视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三清三进”;帮扶弱势群体,完善调解制度,及时化解民怨。

  正是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辖区内的抱怨声少了,居民们的点赞声多了。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