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大盛

大盛镇: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水面洁净、宛如玉带的御临河大盛段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2018年,大盛镇紧密结合实际,以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网水系为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体系。全面构建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及河长办,建立镇村两级河长制,编制下发了《渝北区大盛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坚持水岸同治,抓好源头治理。开展“全民参与,共护母亲河”活动,引导全镇全员参与流域垃圾集中清理工作;重拳出击,成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联动,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全面整治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清理凤眼莲,并将其纳入常态化管理;修建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分流,从源头治理生活污水;种植树木2000余株,绿化河岸500余米,塑造河流美丽生态。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执法巡逻常态化,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编制《大盛镇河长制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和责任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制定了综合治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治理任务、进度要求、完成时限,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了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成立以镇巡防队员为主力的义务巡河队伍,借助广播、短信和村级公示栏等载体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增强干部群众对河库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建立了第三方治理机制,进一步推进PPP项目建设,聘请第三方,定期对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明确服务责任、保洁效果、考核标准,切实加强了大洪河主河道常态化保洁管理工作。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