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七星巷、维新巷、天成巷……这些消失的重庆老地名又回来啦!

  老地名,承载着记忆与乡愁,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有的老地名渐渐消失了,最近,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高质量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形成了《消失地名名录》,一些已经消失的老地名,会被重新启用。

  主城区有一千多个老地名

  400多个消失地名具保护价值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过程中,我市民政部门排查出重庆主城区历史文化悠久的地名1522个,其中,具有保护价值的消失地名401个。

  目前已建立了《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和《消失地名录》,编制了《重庆市历史地名图集》,并在渝中区试点建成两处老地名文化标志。

  据了解,渝中区还用文化石、牌楼、景观小品等形式,在77个社区设置地名标志,在中央商务区设置凸显历史古迹的指引牌。

  市民政局表示,对有保护价值的消失地名,下一步将采取派生、移植、启用等三种方式予以传承。

  纸盐河巷

  曾经繁华不输洪崖洞

  纸盐河街,又称纸盐河巷,位于洪崖洞外,千厮门旁嘉陵江边,全长约有五百多米。老居民王小迟在渝中区居住了60年,循着记忆,他带我们找到位于千厮门大桥下方的一截堡坎。这里是“纸盐河巷”最后一段遗存。

  抗战时期,“纸盐河巷”聚集了纸码头、盐码头、猪毛街和大火巷的人气。那时候,纸盐河街的热闹程度不输给现在的洪崖洞。

  烟馆、茶馆、饭馆、旅馆……白天,千手相拱;晚上,千盏明灯。

  根据史料记载,1925年,爱国商人卢作孚创立了民生轮船公司。开辟的第一条航线,就是从纸盐河街的盐码头起航,驶到合川钓鱼城。而《红岩》小说里江姐去华蓥山,也从这里乘船出发。

  然而由于地势较低,这里多次被洪水淹没,吊脚楼里的居民也陆陆续续搬走。在上世纪末,“纸盐河巷”逐渐衰败破旧。

  渝中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工作人员夏天告诉记者,虽然老“纸盐河巷”已经拆除,但是在洪崖洞景区,“纸盐河巷”的名字现在有了新的载体。民政部门决定重新启用纸盐河巷这个地名,改用“纸盐河街”这个名字。

  七星巷、维新巷、天成巷……

  这些老地名重新启用

  山城重庆的错落空间里,藏着数不清的老街老巷子。渝中区,集中了许多独具巴渝特色的地名,烙印着母城历史的记忆。这些老街大都不长、且分布扎堆儿。七星岗,就是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重庆地名研究专家李正权带着记者寻找七星岗附近的老地方。他说,七星岗附近,原本是有一条七星岗街的,就在通远门到金汤街的路口。后来修公路时,七星岗街就消失了。附近的七星岗上巷,七星岗下巷,上保节院,上保节院,安乐洞等待老地方,也都逐渐失去踪迹。

  如今,在七星岗片区附近,已经消失多年的“七星巷”出现在了居民楼的门牌上。

  此外,在渝中区还在新修的道路当中,恢复了“接圣街”、"维新巷"和"天成巷"。“朝千路”“信义街”两个老地名也得以保留。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刘恋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